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无人机“飞”向全国博览会 15公斤级载荷是亮点
2018-08-15 10:4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3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装备与技术博览会上,镇江新区企业、江苏首控制造技术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山野”SS-1植保无人机首次亮相,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在开幕式当天就订机一架。“山野”SS-1植保无人机于2017年3月正式投放市场,该机最大亮点在于15公斤级载荷,大幅领先于国内普遍10公斤级载荷水平。

  首控制造的无人机“飞天”之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顺畅。该公司于2012年落户新区之后,曾期望依托于首钢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和自身雄厚的研发能力,走“高端装备(复合材料)制造类企业”发展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探索之后,首控制造“二次创业”,决定往“工业级无人机系统”的方向转型发展。

  由复合材料制造领域,向全新的无人机领域转型发展,谈何容易。首控制造无人机事业部总监陈涛介绍:“创业不易,‘二次创业’更不易。转型初期,公司高层就对无人机产品定位打了一个问号——要和业内知名企业大疆一样走航拍方向吗?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经过前期细致、谨慎的调研,公司最后才决定:依托智慧城市、农业大数据等,走军用、农用、测绘等行业级无人机研发应用之路。”

  公司员工四十余人,专业研发技术人员就占70%。从2013年至今,公司共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无人机研发。首控制造的苦心研发终于在2015年得到了回报。当年5月,由首控制造自主研发的军警用“蝙蝠”无人机正式亮相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该机还荣获“2015全国公安科技创新成果奖”,并问鼎国内工业设计最高大奖“2015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

  在无人机军用领域“小试身手”的同时,首控制造瞄准了农业领域巨大的植保无人机市场,成功研发了“山野”一代农用植保机,并在2015年6月举行的徐州农机展上,一举向宁夏、青海等省市单位售出10台。在随后的半年时间中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推出了用于测试和应用的“山野”二代。陈涛介绍,出于对无人机品质性能的追求,“山野”二代没有投入市场,“我们希望在农用植保机这块做出口碑、打出品牌”。直到今年3月,“山野”三代(即“山野”SS-1植保无人机)终于面世。采用全碳纤维封闭式机身一体化设计的“山野”三代载重更大、结构更稳固、控制更智能、维护更方便,15公斤农药载荷可实现40亩/小时作业效率。“山野”三代让首控制造离“喷药的机器人”、“无人机更懂农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农用植保无人机,光做产品不做服务,很难走得长远。”由于农业的季节性和农民的特殊性,农业植保机的推广应用对售后有着严格的要求。首控制造探索了不同于业内大疆公司“仅做渠道销售”和极飞公司“仅做服务”的第三种模式——将两者结合,走农用植保无人机“销售或者租赁服务+售后服务”之路。通过培训输送飞手,提供作业设备和备用机,24小时售后,保险和金融等无人机相关服务,首控制造在农业用户中的口碑逐渐树立起来了。

  经过“二次创业”的“涅槃重生”,依托聚力创新的优质成果,首控制造的未来发展逐渐明朗。陈涛介绍,未来公司将探索无人机应用服务领域的纵深发展,“有没有可能与农垦集团、农业示范园区、农业合作社、建设兵团等大型农业单位开展合作,以‘零租金+两年保险’模式租赁无人机、购机金融服务、提供包括无人机飞行员培训及保险等其他售后服务的方式,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让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龚江婷 顾宗侠)

标签:无人机;山野;研发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