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主城区首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 年底按股权分红
2018-08-10 08:5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市主城区首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功的社区,近2000名村民加入合作社,由农民转变为股民,年底能按照股权分红,标志着我市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地处润州区核心区域,是我市确定的第一批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社区。通过前期资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设置、折股量化等程序,社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召开第一届成员代表大会,通过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

  据了解,经过清产核资,光华社区共折股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1.4亿元,认定合作社成员1911名,合作社成员认定工作得到99%以上居民认可,选举产生股东代表53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股分红。

  合作社第一任理事会理事长江晓鹏表示,成立合作社仅仅是第一步,他们还将努力盘活村级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让股民们每年能有一定的收益。“我们分配的是总收入减去社区开支等必要支出后留下来的利润部分,在股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从2019年开始分红。”江晓鹏表示,根据目前的收益状况,每个股民至少可以分到好几百元,相信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越来越多。

  听说每年能增加财产性收益,村民戴小根激动不已。“以前我们这些农民也有土地‘分红’,但现在成立经济合作社后,我们都有股份成为股民了,拿钱更透明,主人翁意识就更强了,希望集体资产越来越多,合作社越来越好。”

  “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今年全市50%的村启动改革,2019年80%的村完成改革,2020年全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底,全市已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461个,其中104个村已经开展成员界定,48个村挂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量化集体资产2.9亿余元,逾2.23万名农民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周迎 魏永春)

标签:合作社;产权制度;农村集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