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车管所:6年内免检车辆可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2018-08-09 18: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市民张先生来到市车管所办其他业务,看到交通违法自动罚缴机后,交了名下两辆车的罚款,整个过程仅三四分钟,也没到窗口排队。昨天,记者从我市警方获悉,按照公安部《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我市车管所目前已经推出了多项“放管服”便民措施。

  窗口一次办、马上办

  取号、排队、填表、交材料、找零钱,这样繁复的手续将一去不复返。车驾管业务申请材料实现“四个减免”:身份证免费复印或是拍摄影像,申请表无需手工填写而是自动打印,车管所安排免费拓印车架号,相关证明联网后逐步免予提交。

  窗口服务还将实现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等18类车驾管业务,只要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期满换证不再强制回收旧证。

  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原先驾驶证业务分设在多个窗口受理、制证、发证等环节,现在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避免了群众来回往返、多次等候,并提供电子支付渠道,收费窗口推行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可像张先生那样自助办理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记者昨天在车管所大厅看到,这里专门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增加了交通违法处理机,车管所还协调国税部门,增加了两台购置税缴款机,市车管所证照科科长汪敏介绍,“今后车辆上牌缴纳购置税即可在车管所内完成。”

  不去车管所也能办业务

  离车管所远怎么办?以下举措可让市民少跑路。

  我市车管所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网上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

  车管所推出社会服务网点代办业务,推行登记服务站代办,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民警介绍,车管所已在维新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试点,开展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届时,二手车过户业务,在交易市场内就能全部办结,无需再前往车管所。

  为了服务农村驾驶人,车管所延伸农村交管服务,向县级下放小型汽车登记和驾驶人考试等车驾管业务,有条件的地方可办理进口车注册登记;推行乡镇政务服务网点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

  汪敏说,我市车管所加快业务向辖市区进行下放,扩大业务下放范围,同时,协调辖市区交警部门,在交警中队、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交管业务办理点,进一步缩短群众办理业务范围,减少往返奔波。

  此外,推进车检程序优化,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镇江车管”微信等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随到随检”,汪敏说,“符合六年免检政策的车辆不需要上线检测,但仍需要携带身份证、交强险保单前往业务窗口申领标贴。”(余长保纪军张驰川)

标签:车管所;服务;交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