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成功破解长江“百慕大”危机
2018-08-09 18: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海事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后,裕隆洲河口水域航运通畅。刘玉宝 摄

  金山网讯 “今年汛期以来大型船舶通过镇江裕隆洲河口水域,没发生一起重大险情,海事部门有效启动预防预控机制,起到良好的作用。”长江引航中心镇江引航站站长沈玉林说。昨天,记者从海事部门了解到,针对裕隆洲河口水域频繁发生险情的隐患,海事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成功破解了令众多船员闻之变色的长江“百慕大”危机。

  据了解,长江镇江段100号浮附近,即镇江裕隆洲河口水域,从去年汛期开始,成为让许多过往船员心惊胆战的危险“百慕大”,这一水域下面突然就像有股神力在水底搅动,比其他水域更凶险,水急浪大,即使是一些大型船舶,也常在激流中难以控制。

  镇江海事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镇江裕隆洲河口水域就在镇江江心汽渡线附近。仅去年7月4日至7月6日,该水域就连续发生几起险情事故。7月4日,“华航荣誉”轮在该水域上水经过时,因避让下水船舶,向左转向,竟然无法回到自己的航路,直接冲向南岸,与大港四期码头靠泊的两艘船舶发生碰撞。此后两天,几乎在同一地点,又有两艘散货船在此经过时无法控制,撞上大港四期码头上其他货轮。消息传开后,过往船员十分害怕。

  了解到相关事故原因后,海事人立刻到现场调查情况,力争把这一水域的事故降下来。时任大沙海事处处长的孙新宇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查明真相,局主要领导带队,大家就吃住在海巡艇上,每天跟艇到现场,分析原因,查找对策,仅是专家“会诊”至少也有五六次,最终找到了原因。

  据查,造成汛期频繁发生事故的罪魁祸首正是水流发生了根本变化。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使得江底结构发生变化,在给船舶通行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竟然也有副作用。其中镇江段这一水域北汊上口有暗坝,尹公洲洲头有切滩,加之汛期江上上游的洪峰等多重作用,导致了这一水域水流极为紊乱凶猛,以至于船行到这里就不听使唤,危险隐患难以避免。

  为了对症下药,镇江海事执法人员果断决定让拖轮“伴航”。起初,许多船员还不理解,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可不久广大船员们就尝到了甜头,有了拖轮这个“大力水手”,大型货轮也不再偏航了。在江上行船几十年的船老大,都夸镇江海事人“妙手回春”。

  今年汛期,为防止裕隆洲河口水域再出现去年的险情事故,汛期来临前,镇江海事局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制定并启动汛期船舶过和畅洲北汊下口预防预控工作机制。并通过专家座谈会确立了VTS中心、现场海巡艇、外部社会救助力量协调联动,严防死守工作机制。此外,大港海事处和大沙海事处在汛期时轮流派海巡艇在该水域驻守,并适时启动外部救助服务。镇江引航站调派引航员在大港码头驻守,为过往海轮提供引航,并有应急拖轮实施待命,有力化解了险情。

  今年汛期,海事部门通过“监航”“护航”“助航”“巡航”“伴航”“引航”等一系列举措,成功破解了长江“百慕大”危机。(丁中超刘玉宝沈湘伟)

  相关新闻:主机熄火货船失控 海事救助化险为夷

  金山网讯 昨日清晨,一艘装载石灰的船舶在航行途中突然失控,陷入险境。丹阳海事部门紧急救助,船舶终于化险为夷。

  当日5时20分,海事处云阳水上执法中队接到110电话称,货船振陵机5866号在龙江钢铁厂附近水域突然失控,请求海事出艇救援。

  接警后,云阳水上执法中队立即出动苏海巡1136赶赴现场,随后城区勤务站出动1140赶往现场展开救助。海事人员介绍,由于当天苏南运河流速较大,两艘海巡艇相互配合顶推。经过近两小时的努力,两艘海巡艇终于艰难地将船舶顶靠至锚地进行带缆,最终使船舶成功脱险。

  据悉,该船舶当天由宜兴装运400吨石灰前往兴化,在航行至苏南运河龙江钢铁厂水域时,因主机突然熄火,导致船舶失控,陷入险情。(朱美娜 殷惠娟)

标签:水域;镇江;船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