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不少商家私自“圈地”占用停车位 管理起来很难
2018-08-07 10:2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一辆废旧的电动车、一张破旧的椅子、几个锥桶、一些挡路牌……近段时间,不少镇江市民向本报反映,个别市民和商家为了一己私利,随意在街头和小区外的公共广场上圈地,甚至摆放“私有车位、请勿泊车”标志牌……把这些公共停车位甚至是小区广场变成了“私有资源”。

  市民:街头“圈地”真不少

  市民黎女士告诉记者,暑假期间送孩子去如意江南的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舞蹈,发现会莲庵街和胜利路上的空停车位有好几个,但想停进去可不容易,“这些空的停车位上居然长期被废旧电动车、摩托车、坏沙发和椅子占了。”她特别纳闷:明明是公共停车位,怎么可以私自占用?

  不仅如此,万先生也有同样的疑虑,上周末去中南锦园小区的亲戚家做客,将车停在了小区大门外的广场上。“明明有好多空的画线停车位,我就选了一个停了下来。人刚下车,就有人过来赶我走,称这里所有的车位都是路边的洗车店所有,不去店内洗车消费,不允许停。”万先生当时就懵了,这里是小区外的公共区域,且没有任何标志显示这块空地属于这家洗车店,但店内人员各种阻挠,坚决不允许他将车停在这里,“真的很气愤!”

  无独有偶,市民颜女士去梦溪嘉苑小区的一家银行办理业务,看到该小区的竹林浴场门口有大片的空地,已经有几辆车停在那里了,“我就将车开到商铺门前空地的车位上停了下来。”她介绍说,还没下车,就遭到了浴场工作人员的驱赶,对方表示店门口的空地属于店内私有,必须要在店内消费才能停车,“真的很气人,这明明是小区业主共有的区域。”颜女士不住地摇头。

  律师:商家私自“圈地”违法

  记者在市区走访时发现,“不准泊车”“某某店铺专用车位”的警示围挡、锥桶等屡见不鲜。采访中,一家饭店的经理表示,开门做生意,顾客也要停车,如果都让大家停车,顾客怎么办?他说,店前的空地属于餐厅所有,因此,餐厅有权不让其他车辆停放。

  沿街商家门前空地,商家圈地所占车位到底是姓“公”还是姓“私”?记者咨询了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方表示,对于商铺“圈地停车”这一现象,目前我市尚未出台相关明确规定。“违规圈占空地,这肯定是不允许的。”记者咨询了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城管科科长陆家魁,他介绍,公共停车管理部门在实际管理中有较大的难度,目前正在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停车管理办法,方便市民。

  对此,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人士。律师金晖表示,目前,一些商铺所在地是小区一楼的商铺,远离市政道路,若门前空地变成停车场,停车位归属问题应当判断其是否属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如停车位在规划时已作为小区公共配套设施,且面积已分摊到业主房屋中,该车位应属全体业主所有;如商铺圈占的停车位属市政道路公共区域,是开放式的,停车就是先到先得。”她说,商铺私自划停车位,这是违法行为。

  执法部门表示,商家以个人名义“圈地”私自占用路边公共停车位,禁止其他车主停车是一种侵权行为。公共资源有限,希望市民能自觉高效地使用它,这样这些资源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家。(胡冰心)

标签:停车位;停车;车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