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了也不凉爽 镇江还要忍受一段时间的高温炙烤
2018-08-07 08:4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是新的一周的开始,迎接我们的依旧是晴热高温天气。也就是说,本周我们依然是高温连续剧的主角,你接到演出“通告”了吗?镇江市气象部门预计,本周我市都将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昨天夜里到今天多云到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8℃到36℃;8日晴到多云,气温27℃到36℃;9日晴到多云,气温27℃到36℃。

  今夏北半球

  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本周“气温君”丝毫没有手软,昨天一早就阳光猛射,气温火力全开,达到高温线简直不是难事。昨天我市多云,局部地区午后下了一点雷阵雨,最高气温“冲6”失败,最终气温定格35.8℃。

  最近北半球出现持续高温的话题频频现身。“@中国天气”昨天也对导致北半球出现持续高温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微博信息中指出,从气候背景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高温风险加剧,是今年高温热浪异常的大背景。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表示,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并不意味着每个地区的增暖速度都一样。所以,全球气温上升速度呈不对称性,主要表现在北方升温速率高于南方和最低温度的上升速率高于最高温度的上升速率。虽然今年我国的高温日数是1961年以来的第三位,但最低温度却是1961年以来最高的,最低温度高意味着夜间温度不返凉,加重了炎热程度。

  为何北极地区发“高烧”?“@中国天气”提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吕俊梅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北极地区气温的上升速度高于其他地区,大概是其他地区的两倍,这种现象叫做极地放大效应。今年夏天发生在北极地区的罕见极端高温,主要是由于今年冬末春初开始北极地区就已经出现了气温异常偏高的现象。

  不过,大家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件事还是要重视起来的。从自身做起,减缓全球变暖趋势,夏季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环保低碳出行,守护好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

  立秋后仍需忍受

  一段时间的高温炙烤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立秋到了,天气就要凉快了?

  一般来说,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立秋节气后,也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的说法。要知道,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不过,立秋到来时,我国很多地方仍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天气总的趋势还是逐渐凉爽,所以我们要怀有希望。

  “立秋”到了,是不是说秋季就来到了呢?当然不是。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此时“三伏天”还在,我们又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中央气象台”表示,本应该是“暑去凉来”之际,可我国黄淮、江淮以及江南等地的小伙伴们,却依然需要忍受高温天气的炙烤。所以,大家近日还是要注意防暑降温啊!

  立秋后,可以和绿豆百合汤等寒凉食物说再见了。同时入秋后燥令当时,天气干燥,不妨吃些滋润的食品,如银耳百合、蜂蜜、核桃、芝麻、梨、荸荠、芦根等,既清热又润燥。起居方面最好做到早睡早起,待天气更凉爽后建议加强体育锻炼。此外,昼夜温差开始变大,要注意预防感冒,可适当运动,如慢跑、散步等。季节交替,世界也要变换一个颜色,你期待吗? (王小月)

标签:气温;北极地区;天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