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润州区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华东 用执着唤醒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关注
2018-08-03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清晨,在万科魅力小区,总能看到一个“红袖章”,在小区西院的垃圾分类亭周边“转悠”,有时他会提来一水桶,用抹布将垃圾箱从上到下擦得清爽、整洁,有时,他又会上前指导居民,将不同类别的垃圾分别投入对应的垃圾桶。

  他叫华东,镇江市润州区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

  自全区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作为垃圾分类和治理的牵头单位,润州区城管局责无旁贷,迅速行动,抽派了华东作为工作联络人,负责与全区其他各个部门协同工作。

  “当时,是有点担忧,我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能把工作做好?”由于事先没有心理准备,华东一时犯起了嘀咕。他说,由于润州辖区内的城郊结合部较多,战线长、卫生状况差,想要让居民们都树立起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意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很多。“不过,这种情绪很快就消散了。”华东说,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土地资源,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不管怎样,都必须做好”,这是他给自己下的一张“军令状”。

  为了把工作扎实有序的做好,确保小区内的分类垃圾桶实现资源最大利用化,华东可没少花心思。

  白天,他带着笔记本,骑着电瓶车走街串巷,每到重点难点地段,他都仔细观察,做好记录,掌握辖区内环境卫生状况。晚上,他常常独自在办公室里看文件、查资料、翻地图,了解别的市辖区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尽快理清工作思路。就这样,润州区各属地街道先后建设了15座垃圾分类示范亭,并在各个小区中分别放置了垃圾分类箱。

  如何有效的使用好示范亭?这是摆在工作小组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让志愿者参与,由区城管局、属地街道分别派出工作人员,结合垃圾分类示范亭,轮流进行现场宣传、指导,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帮助居民学会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

  “就我去吧!”华东说,当时考虑到科室里女同志较多,并且有的还在哺乳期,家里的事情比较多,他便“主动请缨”,担当志愿小分队的队长。“后来,有的同事还来劝我,说‘我又不多拿钱,总不能每次都让我一个人去,大家总得要轮流换着来吧……’”但“执拗”的华东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一个大男人,苦累怕什么,你们白天要工作,晚上还要带孩子,两头兼顾太不容易,就我来吧,别跟我抢了。”知道拗不过他,大家伙也只好给华东打下手,准备资料、打电话联系,帮忙分担一些容易做的活。

  那段时间,可算是华东这辈子起得最早的。“好久没有‘懒觉睡’,后来一到那个点,自己就醒了,心里装着事情,睡不着。”华东笑了笑,他说,每天早上他五点就起床,不管刮风下雨,他六点准时在小区值守。

  “戴上红袖标,就意味着一种责任在肩头。”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华东也有一些不适应。他说,刚接手时正值夏天,垃圾桶周边臭气熏天,打开桶盖,一股臭味扑鼻,“就连戴着口罩也会一阵阵反胃”。可就是这样,华东在这里工作了好几个月。

  但这些都不是最困难。“最难的,还是居民对垃圾分类观念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华东说,他把分类方式讲了一遍又一遍,有时候不仅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还听到了很多的风凉话,更有人直截了的当面对他说,“你又不是24小时在这边,分那么细有什么用?最后还不是乱扔。”听了这些,华东心里很难过,他想,垃圾分类并不是对他自己有多少好处,而是对每一个,以及后代子孙都有裨益的事情。“我当时挺想不通,大家怎么就不能把垃圾分开扔?”

  尽管有这样的事情,有这样的人,但华东没有为此心灰意冷,仍旧不厌其烦的给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因为他想用自己的坚守,唤起大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这就是华东,一个执着的垃圾人类“宣传员”,他说,也许他今天做,居民们不理解,但他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坚持做这样一件事情,将垃圾分类治理落到每个家庭、每个公民身上,最后大家一定会理解,一定会选择健康绿色的环保理念,提倡勤俭节约,摒弃挥霍浪费。

标签:润州区;城管局;市容科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