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病患者一口咬住“95后美小护”胳膊 她忍了1分钟
2018-08-01 09:4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这两天,镇江市中医院呼吸科病区,人们提到护士张洁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上周日,这位“95后美小护”在给一名患者治疗时,被一口咬住右膀。为了避免患者舌咬伤及重置置留针带来的痛楚,她选择忍痛坚持。

  7月29日下午2点,一名33岁的男性因发烧、腹泻,在3名亲友的陪同下来到中医院呼吸科病区住院治疗。中午交接班时,接诊护士告诉张洁,患者情绪不是很稳定,自己为其输液时被掐伤,让她多留心观察。下午3点,张洁巡房时,这名患者表现烦躁,不时扯咬自己,对于医护的问话也很不耐烦。为了防止患者伤害自己,确保检查和治疗能够顺利进行,当班医护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为他使用保护性约束具。

  就在张洁给患者的右手佩戴约束带时,患者猛地坐起,抱住离他最近的张洁右膀,一口咬了下去。患者家属纷纷上前想要拽开咬人者,反而遭到了患者的蹬踹。

  “如果我用力拽膀子,肯定会遭到反抗,患者手上的置留针已经打了两次,一旦再次脱落,再放置的话,不但会增加他的痛苦,而且重置成功率会很低,所以必须保证静脉血管通路的顺畅。”为了避免因自己挣脱导致患者置留针脱落或发生舌咬伤等意外的可能性,张洁咬牙忍受着。

  大约过了1分钟,在众人的帮助下,患者才慢慢松开牙关。这1分钟的忍痛坚持,在保证了患者静脉血管通路安全的同时,也在张洁的右膀上留下了一圈深深的牙印和几道鲜红的抓痕。

  对于患者家属随后表达的歉意,张洁很潇洒地表示“没关系,能理解”。在患者松口后,张洁没有立刻“撤离”,而是继续留在病房帮忙护理,直到患者打完镇静剂,情绪平稳后,才在其他护士的陪伴下做清创消毒处理。

  “做完简单的处理后,为防意外,张洁立刻回到病房看护患者。直到下午5:30下班,交接完后才离开病房。”呼吸科病区护士长陈冬梅傍晚到医院后,患者已接受过专家会诊,疑似病毒性脑炎,当晚转至其他医院作进一步治疗。次日张洁也在院领导的关心下进行健康检查,好在除了几处抓伤和咬伤,并无大碍。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三天,但是看到张洁淤青未消的右臂,陈冬梅还是忍不住心疼。反倒是年轻的张洁,大大咧咧连声说着“没事”。当天在照顾这名患者时被“攻击”的,除了张洁还有另外两名护士。她们虽然都不同程度地“挂了彩”,但是在对此事的看法上,都不约而同用到了“责任”一词:他是我的病人,我对他就有责任,患者生病很痛苦,我们都能理解。 (汤建明 杨泠)

标签:护士;病区;留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