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计划年内新增万个停车位 上半年已增加5494个
2018-08-01 09: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没办法停车哎!”

  “你家附近有车位吧?”

  随着镇江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这样的谈话内容在市民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如今,停车难已成为市民开车出行的普遍问题。然而城市土地资源、道路空间有限,这样的矛盾该如何解决?

  在破解这一难题的进程中,相关部门以今年“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为目标,积极向前推进工作,在“时间过半”的情况下,确保了“任务过半”——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停车泊位5494个。

  停车难,

  带来电动车热销

  “你也是来买电动车的?”

  “是啊,暑假带着孩子去上课,结果没车位停,接孩子去下课,还是没车位停,想想干脆买辆电动车算了。”

  在朱方路上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门口,两位学生家长的对话也许从侧面反映出我市停车难的问题。而这家电动车的店主袁先生则表示奇怪:“按理说,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汽车价格越来越便宜,反而我们卖电动车的生意却变得越来越好了。不少来买电动车的人要么就是在主城区上班没法停车,要么就是家住在老城区,回家没办法停车的。”

  家住斜桥街环球花苑的周先生同样面临有家不能回,有车不能停的窘境。“家附近停的车是越来越多,每天就恨不得能早点下班,回来还能抢个车位”。

  截至2017年底,市区有停车位62239个,类别包括封闭式小区停车泊位、开放式小区停车泊位、社会经营性停车场(点)停车泊位、单位自建停车泊位、其他区域停车泊位以及道路临停泊位。仅道路临停泊位来看,主城区共设道路临停点232个共6000余个泊位。然而一到晚间或节假日,各商圈周边的停车缺口凸显。市民对停车泊位需求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盘活存量、增加数量

  解决停车难

  今年初,镇江2018年十件实事明确列出“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对此,市城管局牵头各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关于2018年镇江市停车泊位存量普查及增量规建任务布置落实协调会,市公安局,规划局,住建局,物价局,民防局,卫生局,国控集团,交产集团,城建集团,文旅集团,各辖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等部门在会上对市停车泊位存量普查及增量规建任务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存量普查全面掌握我市停车场(点)本底资料,盘活现有存量。

  市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市计划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其中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丹徒区、镇江新区、京口区分别新增泊位1300个,润州区新增泊位1200个,高新区新增泊位1000个,并一致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试点错时对外开放,进一步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主城区中,被列入今年计划的环金山湖停车场、三中西侧停车场,以及苏宁、万达、常发商圈周边等500个临停泊位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预计今年内完成建设。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建设进度来看,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停车泊位5494个,占年度任务的54.94%,其余停车泊位已完成立项审批,正在建设施工中。此外,还对市区适宜建设临时停车场的闲置地块进行了调查梳理,努力将闲置地块的利用更加人性化、合理化,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城市配套设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协调尤唐巷、棒棰营、火车站北广场东侧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相关工作,建成后泊位数预计可达503个。(范海罡吴玥)

标签:停车;泊位;电动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