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今年将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试点
2018-08-01 09:1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解决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建立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机制,今年我市将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试点工作。作为6家试点单位之一,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民政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本次试点旨在通过分类梳理审批事项,科学设定审批权限,规范现场踏勘环节,细化量化审查标准等,以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的自由裁量权,压减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弹性空间”,实现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有明确预期。目前,市民政局正抓紧自查梳理,对照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梳理的要求全面自查。

  “目前市民政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主要为行政许可,共10项,其中既有形式审查类也有实质审查类。”市民政局行政服务处副处长朱晓燕介绍,按照《镇江市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形式审查类原则上授权窗口审批办理,推行即到即办、提高审批效率,涉及复杂或投资体量较大,需提请部门领导审批的不得超过总数的5%;对实质审查类要严格规范分级权限、运作流程、审批时限;需组织现场踏勘的,要对有关现场踏勘的政策文件条款进行重新梳理、转化为可执行的标准,形成现场踏勘审查标准清单,推行“打勾式”现场踏勘。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根据相关要求,提出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具体措施,由市法制办、编办和政务服务办进行审核,并在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朱秋霞 汪卉)

标签:自由裁量权;审批;改革试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