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镇江为10万余人次提供双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18-07-27 08: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实行省内外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省时省钱省心!”昨天上午,镇江市医保中心联合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异地就医政策咨询服务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工作人员面对面答疑解惑,现场支招。

  早上8时,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看病的市民。“我老伴因为帮儿子带小孩长期居住在上海,能办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吗?”陈先生在咨询台前问道。“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办理异地结算,办理备案手续后就可以在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并直接刷卡结算了。”听到工作人员的回应,陈先生点点头:“赶紧去办一下,以后老伴看病就方便了。”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4月成为全市首家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的社区医院,专门设置了一个异地就医窗口。一些居民慕名而来。在三楼的病房里,80岁的陆浩兴老人因突发急性脑梗死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陆老的妹妹陆桂英告诉记者,哥哥从部队转业后主动要求支边,后在新疆石河子市安家落户。退休后回到老家江阴,今年5月初突然发病,在江阴当地一家医院看病,自己先掏钱花去4万多元。当时因为孩子们远在新疆,兄弟姐妹们先帮着垫付。侄子拿回新疆当地报销,需要出院证明、小结等材料,来回几次很繁琐,“到现在还没报掉”。

  陆老出院后需要康复治疗,住在镇江的陆桂英听说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业务,便将他接来这里治疗。在新疆办理备案手续后,陆老一家便享受到了异地结算带来的便捷。记者从住院票据上看到,从5月29日入院到7月23日,陆老的各项医疗费用为36001.77元,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时报销了25622.47元,报销比例达71.2%。陆桂英说,算了一下,七成以上的费用通过异地就医联网实时报销了,大大减轻了垫钱看病的负担,而且也不用再长途奔波报销,方便了我们异地看病。

  在市一院门诊一楼大厅,前来咨询异地就医政策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咨询自己或家属异地就医是否符合办理标准,有的询问手续如何办理,还有的询问待遇政策等问题。市一院医保办主任徐阔告诉记者,今年1-6月,市一院累计为参保人员5432人次提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共发生费用683万元,基金结算医疗费用467万元,基金支付比例68.4%,“通过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住院费用垫付1.11万元”。

  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上传备案信息13394人,其中异地安置退休人员10051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3343人。上半年,我市已为参保人员105319人次提供双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共发生费用6039万元,基金结算医疗费用3930万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5.1%。(魏云 沈春来 实习生 丁少然)

  新闻链接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实现了全国漫游

  异地就医结算热点释疑

  金山网讯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手续怎么办?异地就医人员遇到刷卡障碍咋整?在昨天的异地就医咨询活动中,市民提了不少关心的问题,市医保中心当场对我市跨省、省内、市内异地就医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登记备案如何办理?”市民邵女士问。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意味着医保实现了全国漫游,备案、持卡就医——两个步骤缺一不可,否则无法直接刷卡结算。”他解释,备案,即异地就医前应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持卡就医,即就诊时应出示本人的社会保障卡。

  据了解,参保人员可以在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填写《镇江市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登记表》,办理相关登记备案手续。因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和常驻异地工作原因申请异地就医备案需提供本人的社会保障卡、就医地户籍或就医地居住证(居民保险还需提供本地户籍证明);因病情需转外就医的只需携带本人的社会保障卡即可。

  异地就医人员遇到刷卡障碍怎么办?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回应说,因参保地手续或信息不全,导致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在就医地无法正常联网结算的,可凭参保地社会保障卡和参保人员身份证,就近寻求就诊医院信息部门帮助,通过将就诊人员发生的报错信息上传至纠错平台,经由就诊医院、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逐层筛查协调解决。

  “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与定点医疗机构如何选择?”有市民问。对此,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只需备案到就医地所在的城市即可,参保人员可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自主选择该城市任一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刷卡就医;参保人员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医,备案到就医地相应省份即可在该省(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刷卡就诊。

  市医保中心提醒,我市异地就医转入就诊为自动落地模式。参保人员在办理跨省、省内、市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登记备案后,无须再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确认手续,即可直接持卡在我市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刷卡结算。(魏云 沈春来 实习生 丁少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