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市城管局心系环卫工推出“高温关怀” 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2018-07-25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七月容城,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户外温度高达36℃,地表温度更高。然而,在这种“蒸烤”模式下,城市的大街小巷时时处处可见穿着荧光橘工作服的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为市容整洁默默奉献。

  20日上午9时,在句容帕缇亚广场,66岁的环卫工人陈世祥正拿着扫帚沿着广场外围清扫垃圾,额头上已经沁出了细密的汗珠,他来不及擦一下,随即把清扫的垃圾倒进身后的垃圾桶内。虽然温度很高,他却依旧“全副武装”:口罩、毛巾、套袖、工作服,黑色的长裤,尽管头戴一顶草帽,脸依然被晒得黝黑。陈世祥介绍,他每天4:30就开始工作了,这种天气下,他说自己宁可捂着,也不愿被晒着,身上的衣服几乎每天都是湿了干、干了再湿,汗水闷在衣服里出不来,最后变成了一道道白色盐霜。

  36岁的胡霞负责帕提亚广场、人民路菜场等处的垃圾收运工作。她每天开着电瓶车以空桶换脏桶,穿梭在人流集中的街区。电瓶车是敞开式的,没有门、没有空调,胡霞自己在驾驶室一侧的门沿上加了一块遮阳挡板,车内加了一个小风扇,风不大,吹出的风带着一股燥热。胡霞穿着长袖,开车时喜欢带个墨镜,她说自己一天换70- 80个桶,空桶自重有10多斤,装满时得有100多斤,有时商家会把泔水都倒在里面,则要达到200斤,都必须和工友一起才能挪动。

  和胡霞一样,大多数女性环卫工人长袖外面都会加个袖套,原来这个简单的袖套有三个功效:擦汗、防晒、防脏。“这个天热,出汗多,有时候糊的眼睛都看不清,套个护袖直接揩揩就行了”。从早上6:00开始上班,这已是胡霞换的第三车垃圾桶了。“天气太闷热了,出汗也很多,只要一闲下来就要喝水。”环卫工作很辛苦,特别是在夏季,往往一趟桶换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上午10:30点,陈世祥和两名同事在工作间隙走进建设路旁的“安康驿站”,坐下来歇一歇、喝点水。在15平方米的驿站里,板凳、桌子、应急药品、电水壶、电磁炉、微波炉、电风扇、空调一应俱全。“有了安康驿站后,周边100多名环卫工人就有了固定的休息点。”“我们有时也会到沿街商户那儿取水喝,虽然大部分都很热情,但我们也不好意思多呆,怕影响人家生意。”环卫工们感叹,“驿站就是环卫工临时的家,工作间隙、中午都可以在那休息。”目前句容全市环卫系统已有“安康驿站”40多座,今年城管局还将建立4座智能公厕,增设环卫驿站,内置工人淋浴间,环卫工人可就近免费沐浴。

  入夏以来,市城管局环卫处结合工作实际,订制“双重套餐”,推出“高温关怀”,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障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6月中旬起,市城管局环卫处就为环卫工人订制“装备套餐”,为他们备齐了遮阳帽、手套、毛巾等防护用品,发放了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并在各中转站设置饮水点,配备桶装防暑降温茶及酸梅汤等,以备一线职工解暑祛热。此外,环卫处还订制“关爱套餐”。科学安排、适当调整环卫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缩短一线职工一次连续作业时间,增加劳动作业中的轮休次数,增加机械化清扫,严格控制高温期间加班,避免出现一线职工中暑现象,并做好紧急情况应急处理方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