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科大学子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斩获一等奖
2018-07-25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镇江讯(张静萱 温大勇 孙德圣)近日,从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传来消息,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项目《基于自主感知的智能快递盒系统》斩获全国一等奖。

  据悉,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4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采用开放式命题形式,设计内容涵盖物联网应用、安防监控、智能家居、信息识别、医疗卫生领域的软硬件设计等。经过东北、华北、山东、华东、西北、陕西、西南、综合全国八个分赛区的的选拔,最终有80支队伍入选总决赛。江苏科技大学共有3个项目赴京参赛。

  由徐梦圆、王健、王仲组队研发的《基于自主感知的智能快递盒系统》,将嵌入式系统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全球定位技术等相结合,开发快递盒端子系统、服务器端子系统与移动终端子系统,通过三个子系统相互联系、配合来实现快递盒运输全程中的自主感知。项目凭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快递盒物流机制、基于自主感知的智能快递盒状态监测方法、基于位置替代技术的全程路线追踪、基于身份认证的快递物品安全机制和基于碰撞识别的快递安全等级划分五大创新优势,在答辩中吸引了评委的注意,得到一致好评。

  团队组长徐梦圆介绍,项目具有智能化、低功耗、可复用、可共享等特点,目的是解决当前快递配送服务中服务质量不高、快递物品实时状态不可知、快递位置信息造假、用户信息容易泄露等问题。未来,《基于自主感知的智能快递盒系统》将可以被应用到医疗急救物品运输、生鲜商品运输、机密文件运输、昂贵商品运输中,迎合递行业 “智能化”的发展需要,促进快递运输系统的改进完善。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健、徐梦圆、王仲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