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制造业企业贷款增势明显 超8成用于产业升级
2018-07-25 09:0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镇江市经信委利用“三聚”(聚焦产业、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对接服务机制,举办了一场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市40家制造业企业和16家商业银行,在昨天下午的活动中交换信息、对接供需、谋求共赢。记者从主办方收集的各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分析发现,八成以上的制造业企业,贷款是为了上新项目、扩大生产。

  参加对接活动的40家企业,是来自全市各地的制造业企业。其中14家企业带着重点项目而来,另外26家则是“专精特新”企业。认真梳理各企业资金需求,除了8家企业因需要流动资金而贷款外,其他企业的资金需求,都指向项目建设、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扩大生产。上马新项目进而推动产业升级,成为这场活动中,制造业企业贷款最重要的需求特征。

  具体而言,14家企业带来的项目,除了省市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外,都是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项目。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的有2个,列入市重点项目的有9个。10个项目属于12条全市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链,包括5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4个新材料产业链项目,1个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项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解决这些项目的融资需求,不仅可以更好打造我市的重点产业链,而且有利于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恒神股份总投资13亿元的2000吨高性能碳纤维及5000吨碳纤维复合制品项目,是这类项目的代表。该项目要新建房屋10万平方米,进口设备158台(套),此次提出1亿元的融资需求。而项目竣工达产后,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高性能碳纤维的生产能力,推动我市碳纤维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时还有望为企业新增销售20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

  参加对接活动的26家“专精特新”企业,更是带着做强做大的诉求而来。这些企业拥有独特竞争优势,其中17家为我市重点产业链企业,涉及先进高分子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链、智能电气产业链、光伏太阳能产业链、木业产业链和高性能合金产业链。这些企业的项目贷款需求得到满足,能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需求中,部分企业贷款即便是寻求流动资金,也是为了新项目、新产品更好发挥效益。华星美科新材料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新型灭火材料的科技型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灭火剂(器)颠覆了传统干粉灭火器和水基泡沫灭火剂(器),对各类原因引发的火灾可以做到“秒灭”。该企业3000万元的生产流动资金如能得到满足,产品可迅速打开市场,年内可新增销售1.5亿元,实现利润4000万元。

  “制造业企业贷款为了更好发展,贷款给制造业企业也能更好推动发展。”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介绍,全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以来,金融更好支持产业强市已成广泛共识,制造业贷款呈增长趋势。截至6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873.81亿元,比年初增加6.64亿元。

  而向制造业投放贷款,能形成镇江产业强市更大后劲。据统计测算,此次活动中40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24亿余元如能满足,年可新增销售52亿元,实现利润3.6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

  记者 梁和峰 曾海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