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次手术解除颅内5个动脉瘤
2018-07-2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镇江讯 半个月前,55岁的郭先生因为持续出现“疼到要爆”的头痛症状,被送到扬中的医院就诊,CT检查报告显示,他已经出现了蛛网膜下腔出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脑出血。随后,他被紧急送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然而,检查结果更让人惊讶:导致脑出血的,只是他颅内5个动脉瘤中的1个。好在经过及时的手术,郭先生大脑里的五颗“不定时炸弹”均被解除。除了郭先生得到及时救治的案例,该院一年接收超过100例脑动脉瘤患者的数据,更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相对来说,这位患者的颅内发现5个动脉瘤,是非常罕见的。我们临床上接触更多的是单侧或双侧动脉瘤。”作为郭先生的手术医生之一,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波,一边点开电子病例和头颅CT血管造影图,一边说,“幸运的是,他的5个动脉瘤中,只有一个发生了破裂。即便这样,也会让患者产生“‘头疼欲裂’的感受。”

  通过头颅CT血管造影检查,医生在郭先生的颅内发现的5个动脉瘤,分别处于大脑的前交通动脉和双侧大脑中动脉等处。考虑到病情很罕见也很复杂,陈波和该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巧玉等医生组成的手术团队,综合了手术花费、家属意见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为郭先生实施开颅手术。

  长达五个半小时的手术过程中,李巧玉和陈波在郭先生的大脑双侧,分别打开了一个骨窗直径约5厘米的手术窗口,先后探查到了留存在郭先生颅内的那5颗“不定时炸弹”,并通过动脉瘤夹闭和包裹的方式,解除了这5个严重隐患,清除了破裂动脉瘤导致的颅内出血,并且在手术完成阶段将先前取出的颅骨重新缝合好,既防止了可能再次发生的动脉瘤破裂,也避免了颅骨修补术给患者可能带来的二次创伤。

  “由于诊查手段和相应技术支持能力的不断提高,近几年脑动脉瘤病例的发生数明显增多,一些过去可能被忽视或误判的病患,有机会得到更为准确和及时的救治。”有着多年神经外科临床经验的陈波,抛出了一个数据为自己的判断进行佐证,“近两年,我们医院接收的脑动脉瘤患者,每年都超过100例,也就是大约3天左右就会有一例脑动脉瘤患者进入或转入一院。这既是对医院临床治疗水平的肯定,同时出说明了在更早发现或脑动脉瘤破裂后及时进入准确救治路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中,也迫切需要更广范围和更讲科学的医学宣教。”

  围绕如何及时判断“是否是脑血管发生了问题”的话题,陈波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作了简单阐释。他说,一般而言,偶尔出现头痛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但如果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头部疼痛,且持续时间较长,就得引起高度重视了。

  “颅内动脉瘤,其实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准确地讲,就是颅内动脉血管的管壁上凸出了一块,形成一个像瘤子一样的东西,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肿瘤。但由于动脉瘤的周边血管壁会更加薄,所以破裂危险也增大,一旦破裂引发脑出血,有着很高的致死率。”陈波说,“通过临床研究,医学界将脑动脉瘤破裂后引发的头疼,称为‘史上最高级别的头疼’,发生时常伴有大汗、晕厥等症状,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患者及家属都要非常警惕,及时前往医院就医,不能选择强忍的方式,那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由于目前的医学研究还没能准确找到脑动脉瘤的致病原因,而这种疾病绝大多数又属于先天性的,所以往往很难在“不定时炸弹爆炸前发现”,这时候,专项的身体检查就显得十分重要。不过,陈波也表示,并非所有脑动脉瘤都需要通过手术方式来解决,“有经验的医生团队,会通过对检查结果的分析进行判断,从而选择药物、手术或其他更适合的方式来缓解或消除病情”。

  陈波介绍了一些有一定显性特征的、可能指向脑动脉瘤疾患的病征预兆:出现不明原因、持续一段时间的头痛,头痛的位置常常在额前和双颞侧,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太阳穴”附近,好像血管搏动一样的跳痛,或突发头部明显剧烈疼痛伴(或不伴)呕吐、近期视力进行性下降、视野(视力范围)变小、一侧眼睑下垂、一侧瞳孔大于另一侧、一边眼球向外转受限等情况时,应当引起高度警惕。(袁轩)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