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镇丹高速施工人员:脚踩灼热沥青 一周穿坏一双鞋
2018-07-19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入伏第二天。早上9点半的室外,太阳已是火辣辣,多站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而此时的镇丹高速施工现场,工人们已经工作了4个小时。

  盛夏酷暑是道路沥青摊铺的最好时机,这也被交通人称为“施工黄金期”,“温度越高,效果越好,高温保证了摊铺过程中的质量,也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为抢抓施工黄金期,摊铺沥青现场总负责钟卫星带领着现场40多名工人奋战高温。每天早上五点半,工人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结束。钟卫星告诉记者,作为首条国家绿色低碳建设示范高速公路,镇丹高速在建设过程中,除了材料选择的低碳外,对摊铺温度、碾压温度等都有严格控制。从摊铺机里出来的沥青混合料温度达到160℃-170℃,只有这个温度才符合摊铺的标准。因此,越是高温天气,越有利于摊铺。目前进行的中面层左幅10公里摊铺,混合料出来后,趁着高温进行摊铺碾压,压路机钢轮粗压两遍,胶轮中压8遍,最后再进行复压。

  因为路面温度极高,记者只能从一旁的草丛中走过。压路机从身旁经过,一阵阵热浪袭来,而压路机上显示屏上显示此刻的地面温度达到70℃。记者试图用手感受沥青摊铺的温度,距离地面还有5厘米时,已明显感觉到热气,而此时的钟卫星,正脚踩在沥青路面上,紧盯工人施工。

  “那么高的温度,脚踩着不烫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钟卫星笑称,“早就习惯了,现在脚底的皮老厚老厚的,针都戳不进。”从事这一行20年,钟卫星每天坚守在施工一线,压路机作业时,钟卫星要不定时上去检查摊铺情况,是否平整,路面摊铺是否到位,还要处理一些紧急情况。因为路面温度很高,每次上去的时间不能过长,“每天在上面的时间加起来大概有5个小时。”指着自己的鞋底,钟卫星告诉记者,普通的鞋走在这样的路面,基本上两天就没用了,他们的鞋都是特制的轮胎胶底鞋,耐磨耐高温。尽管如此,一般一周左右就要穿坏一双鞋,从沥青摊铺施工至今,钟卫星已经穿坏了十几双鞋,“以前在上面走一天,晚上回去脚底都是泡,现在皮厚了,也习惯了。”

  短短十几分钟的交流,记者早已汗流浃背,黝黑的钟卫星更是满头大汗,衣服湿透。“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从早到晚,衣服没有一刻是干的。”钟卫星说,这么多年,皮肤晒伤过,又好了,好了再接着晒,“工期紧,必须要保质保量完成,能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再辛苦也值得。”

  清凉油、大麦茶、绿豆汤、西瓜、藿香正气水……现场的防暑降温用品时刻保障着施工人员奋战高温下。工人们轮番休息,但工作却从不停歇。据了解,目前镇丹高速公路路基桥涵工程已基本完成,路面工程已完成水稳底基层及基层施工,沥青下面层施工完成总量的95%,中面层施工完成总量的62%。房建工程丹阳北、丹阳新区、镇江新区南收费站综合楼主体结构均已完成。(曾海蓉)

标签:施工;卫星;沥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