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启动“事实性孤儿”识别及帮扶计划
2018-07-19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个群体,父(母)尚在,但由于一方失踪、死亡、患有精神病等,另一方未履行监护照料义务一年以上,或是因为其他原因实际上没有父母抚养。他们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孤儿,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成为“事实性孤儿”。昨天,由镇江市卓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2018年镇江市微慈善项目——事实性孤儿识别及帮扶计划在镇江市急救中心启动,并进行了首次伤害预防教育培训。

  据了解,去年8月,镇江市社会工作协会承接了我市京口、润州两区困境未成年人评估工作。对本市200名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的儿童、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或重病及流浪儿童、其他需要帮助的五类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了入户调查和评估。“事实性孤儿”识别及帮扶计划的首批10名帮扶对象,就是此次调查中发现的“事实性孤儿”。

  该项目服务计划包括物质帮童、志愿爱童、心理慰童、安全护童等多个方面。具体包括对确定的“事实性孤儿”开展物质型帮扶,协助其解决经济上的迫切困难;组建爱童志愿服务队,由社工带领志愿者对受助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结对,定期了解其需求和困难,关爱其健康成长;通过专业服务机构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专业服务机构以宣教类儿童安全教育读本、儿童安全教育漫画对服务对象开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电梯安全、基础急救、校园防欺凌、女童防性侵、儿童防拐卖等特殊安全教育。 (朱秋霞)

标签:孤儿;镇江市;帮扶计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