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超大“充电宝”项目在镇江投运
2018-07-19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江苏镇江电网储能电站工程在我市正式并网投运。这个总功率10.1万千瓦、总容量20.2万千瓦时的储能电站,是截至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电站项目。这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可以在用电高峰时为17万居民生活提供用电保障。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电网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存在用电缺口。”国网江苏电力新闻发言人、发展部主任王旭介绍说,“其中,由于镇江谏壁电厂3台33万千瓦煤电机组关停,且丹徒2台44万燃气机组因故无法按计划建成投运,经预测,2018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镇江东部存在电力缺口。”

  针对这一现状,国网江苏电力选取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利用8处退役变电站场地、在运变电站空余场地等紧急建设镇江储能电站工程。

  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同时,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能够填补电网常规控制方法的盲区,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对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示范作用。

  镇江储能电站将采用“两充两放”的模式参与到电网运行中,即每天充电两次。同时分别在一天的两个用电高峰中将电能全部释放。根据测算,镇江储能项目建成后,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间提供电量40万千瓦时,满足17万居民生活用电。但如果建设一座同等容量的发电厂,则需要投资8亿元,而且每天有效运行只有1-2小时。

  镇江储能电站还接入了国网江苏电力近年来建设的“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将其升级为“源网荷储”系统,更加有效保障大电网安全。此前的源网荷系统,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对电厂发电和用户用电的同步调控。“新的源网荷储系统发挥作用时,储能系统能够瞬间从用电状态变为发电状态,用户变成了发电厂;而传统源网荷系统用户只能从用电状态变为停用状态。就是说10万千瓦的储能项目能够发挥出20万千瓦的响应能力,比一般的负荷响应能力高出一倍。”王旭说。 (马龙鹏 尹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