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保驾证报假名 人脸识别现原形
2018-07-18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镇江讯(孙德圣 赵竹生)一男子醉酒驾驶摩托车被民警查获,为保住自己的驾驶证他竟报假名想蒙混过关,结果 “人脸识别系统”令其现出原形。18日,镇江新区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该案仍在进一步处理中,一经查实,他将受到法律严惩。12日晚,镇江新区交警大队在辖区设卡查酒驾。20时40分左右,一辆二轮摩托车途径酒驾检查点时被民警拦停检查。看到民警检查酒驾,这位男子显然慌了神,但还是故作镇定的下车接受检查。“喝酒了吗?”面对民警的询问,男子支支吾吾告诉民警:“就喝了一小口。”可民警从这位男子身上闻到的较大的酒精气味,民警立即要求该男子接受呼气式酒精检测,同时要求其出示驾驶证,男子称自己没有带驾驶证,网上能查到自己有证。随后民警对其进行酒精检测,经检测发现该男子体内酒精含量为:128mg/100ml,系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期间,民警要求男子报出姓名,男子一口气报出自己叫姜某才,妻子叫王某某,儿子叫姜某以及家庭住址等,本以为自己不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警察就拿自己没办法。可是当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其进行大数据精准甄别后,发现男子报出的姓名另有其人,在事实面前,男子最终不再狡辩。

  原来该男子真名叫叫姜某斌,姜某才是他的弟弟,王某某是弟媳,姜某则是他的侄儿。姜某斌称,自己持有的是A2驾驶证,平时驾驶重型挂牵引车,如果被查出醉驾就意味着驾证要被吊销,且不能在开重型半挂牵引车。于是他想到自己和弟弟外貌相似,对弟弟家情况也熟悉,便盘算着用弟弟的信息来“顶包”。这就叫聪明反被聪明误,演技再好终究也会在高科技面前现出原形。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