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随环卫工接受太阳"烤验":脸上没有一刻是干的
2018-07-17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14:30,室外气温已超过33℃。一般人在室外多站一会,就会汗流浃背。而丰盈环卫公司的环卫工杨利,穿着早已掉色发白的橘色制服汗衫,已经在这如“烤盘”一般的地面上工作了1个小时了。昨天下午,跟随着杨利,记者一同接受太阳的“烤验”。

  在中华路小学路口附近,杨利穿着橘色制服汗衫,正挥舞着扫帚清扫路面的垃圾,身上这件汗衫领口、袖子、后背的颜色早已掉色、发白,点点汗珠从脸上冒出,随后汇聚成汗水顺势流下。

  从宝塔路与长江路的交界处开始,一路向南,到中华路小学门前的红绿灯路口,马路两边都是杨利负责清扫的范围。和其他同事相比,杨利的工作范围算是别人的两倍,“因为这段路岔路少,所以主路上的范围就比较大”。来到京口闸菜场门前,地面上散落着不少落叶,里面还夹杂着几个塑料瓶、西瓜皮等垃圾。杨利从清扫车上下来,拿出一把大扫帚,将地面上的垃圾清扫到一起,又到清扫车里换了一把小扫帚,将垃圾扫进簸箕里,一起倒进清扫车。清扫车里,还放着一把铲子,杨利说,遇到路上有一些泥印,或是比较脏的地方,都要用铲子铲干净。

  记得早在一年前,记者就曾采访过杨利,再见到她,却感觉比去年“胖了”。“是啊,夏天热,吃得多,要不然吃不消,体力消耗太大了。”杨利说。

  14:50,此时已经工作一个多小时的杨利已是衣襟湿透,满头是汗。在京口闸菜场门口,终于能休息片刻的杨利,将准备好的一大茶缸茶水“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顺势又在京口闸菜场内的休息点内,把杯子加满水。杨利说,这是她下午喝的第二杯水,最近高温,自己几乎从早流汗到晚,脸上没有一刻是干的。

  “早就习惯了”。今年43岁的杨利,成为环卫工人已经是第六个年头。这六年来,她的皮肤也从浅色渐变成了“黝黑”。杨利坦言,刚开始遇到高温天气时,确实比较难熬,因为自己从来不擦防晒霜,也不习惯清凉油的味道,大太阳时基本就是“干晒”,“那时候也晒伤、脱皮,头晕中暑,但后面慢慢也就习惯了。”杨利笑着说,现在自己依旧不做什么防晒措施,每天就带两个水杯,到了中转站或是休息点,就倒上两杯热水,“两个杯子冷得快,喝得多,这样热的天气,每天至少要喝上五六杯水。”

  因为地表温度很高,记者穿着厚底球鞋依然会感到脚底传上来的阵阵热浪,但杨利穿着一双薄底的球鞋。“这鞋子你穿着不觉得烫脚吗?”“这种鞋子虽然热些,但是穿着舒服,走起路来也轻便。”杨利说,她已经不记得自己穿坏了多少双球鞋,因为每天要在路面上不停地走,每双球鞋都只能穿一两个月,鞋底就要坏了。“所以我都在大西路上买十几块钱的这种轻便鞋,反正换的快,也不心疼。”

  作为城市美容师,杨利觉得特别自豪。杨利说:“在家也没什么事,还不如上班,我负责的路段,从没有因为打扫不干净被扣过分。我觉得,做一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我们把路面清洁干净了,这个城市也就干净了。都说我们是‘城市美容师’,用我们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挺值。”(范海罡)

标签:汗衫;球鞋;扫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