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城乡居民医保“力挺”大病保障
2018-07-16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镇江讯(孙德圣 朱政)“你好,我是玻璃厂的员工,由于职工医保保龄太短,马上退休后,想改交城乡居民医保。”据李女士说,她的同事手术花费好几万,参保城乡居保报销将近一半,而她补缴职工医保需要一次性缴费近7万才能办理退休,经济压力有点大。自新政实施以来,句容城乡居民医保的大病保障能力获得越来越多的参保者认可。

  来自句容东霞村的村民李师傅,年初由于胆管癌转院省人民医院四次住院就诊,共花费96044.25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51017.94元,报销比例约53%。其中通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15937.85元。李师傅的高额报销比例得益于2018年的城乡居民医保对大病报销政策的调整。新政规定年度内个人自付的医保制度内住院医疗费用累计达1.5万-5万的部分享受50%的大病保险基金支付。随着住院费用越高,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也越高。

  受益的还有患有冠心病的74岁王老太,截止目前共计花费58313.61万元,由于门诊在基层医院治疗,又大多数使用医保范围内的药品材料,报销累计28048.77万元。仅四月份一笔住院费用20707万元就报销了13075.16元,单笔报销比例高达63%。据了解,为引导医疗资源的合理分布,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保障功能,在定点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中心及其下属站)、乡镇卫生院(含村卫生室)发生的医保制度内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35%上升至50%。同时,不同于周边辖市区,句容依旧不单独设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门诊报销封顶线。

  据医保中心主任彭忠介绍,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政策的调整更加关注大病重病群体,更好发挥了保险的大病兜底功能。随着我市经济水平的提升,城乡居民医疗需求的提高,我市还将基金年度内支付参保人员门诊和住院基本医疗费用累计最高限额从20万调整为本市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八倍(约23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最高支付封顶金额由15万元上调至20万。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障大病重病群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由于住院时使用高端材料、高端药品过多,导致按省目录报销后比例不足30%的,超过1000元起付段的部分按照30%给予保底报销。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