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统计出炉 美容美发投诉成新热点
2018-07-1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镇江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对上半年投诉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服装鞋帽投诉量仍然“稳居第一”,美容美发消费领域成为投诉“新热点”。

  今年上半年,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435件。其中投诉3477件,已办结3287件,办结率94.5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37万元。投诉案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1836件,占消费投诉总量的52.80%,服务类消费投诉1641件,占消费投诉总量的47.20%;举报364件,已办结330件,办结率90.66%,立案查处83件,查处率25.15%,罚没金额39.54万元;咨询6594件。

  在商品类投诉中,服装鞋帽一直是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今年上半年也不例外。市消费维权平台接到的服装鞋帽类共310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16.88%,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记者了解到,今年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服装的实际成分与其所标称或宣传的成分不一致;服装面料出现褪色、缩水起球现象;羽绒服内的羽绒外漏,服装表面有跳丝、破洞影响外观等问题;鞋类商品出现皮面起泡开裂、脱胶、鞋体断裂等质量问题,以及商家只修理、不退货引发的纠纷。调解过程中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损坏是否为质量问题难于鉴定;对于非质量问题,商家与消费者就“换”和“退”双方分歧较大。

  此外,随着美容美发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该行业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增多,并且呈现出金额大、人数多、调解难的特点。今年上半年,市消费维权平台共受理美容美发服务投诉10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70%。据悉,此类投诉的主要集中在预付费卡的相关问题,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的预付费卡未消费完,商家即停止经营或更换经营者,造成消费者的预付费卡无法使用。(仇冰 陈红生 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