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业给小区树木穿“金衣” 绿化人士:影响树木生长
2018-07-16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绿化工人给树干扎上草绳或涂石灰水,是为了帮助树木保温和防虫安然越冬。但入伏的盛夏季节,市民发现,有些小区的物业公司和沿街商户对树木动起“手脚”,替它们穿上“金衣”或扎了“彩灯”,试图通过这些“穿戴上的新衣”吸引更多眼球的关注或顾客的脚步。

  实际上,在绿化专业人士的眼中,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已经做了的也应该及时拆除”。因为,这些行为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住宅小区树木穿“金衣”

  绿化人士:会影响树体散热和蒸发

  日前有市民报料称,中南世纪城小区道路两旁的部分树木,主干上都穿上了一截“金色的衣裳”,“虽然看上去很是‘金碧辉煌’吸引眼球,但我们不知道在入伏的盛夏,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记者当天中午走访了中南世纪城小区。在中南世纪城一期,记者发现了报料人所说的穿上“金衣”的树木。在一条通道的西侧,一溜边的树木下半截都穿上了“金色的外衣”,十分亮眼醒目。

  楼盘项目经理陆先生解释道:之所以这样做,是考虑到小区居住的老人较多,眼下正值夏季,老人晚上都喜欢在小区内散步,而路灯昏暗,给路旁的树木裹上金色的“外衣”,除了美观之外,更主要的作用是可以对车灯反光,增加老人散步的安全指数。

  他还说,公司选取“穿金衣”的树木都是树干较粗大的,而且只裹了树干下截的50厘米左右,对树木的散热、生长影响较小,这些“金衣裳”在秋季将会拆除。

  但绿化专业人士对此表示了不同看法。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董旭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也发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宣传和促销楼盘为区域内的树木“穿金衣”的情况。

  “这种穿‘金衣’的做法,对树木正常生长肯定是有一些影响的,主要是影响了树体的散热和蒸发。”董旭表示,“市城市绿化管理站管养的城市道路,只要发现这种情况,我们将通知相关责任主体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将由我站组织强制拆除。”

  店门口树干缠绕“彩色围脖”

  绿化人士:会打乱树木生长规律

  在树木披上“装饰品”的现象,实际上还不仅穿“金衣”这一种。有市民报料,在市区多个路段,有商家和经营户为了营造聚集人气的夜间经营环境、做红生意,吸引市民光顾消费,他们在店附近的树干上也普遍缠绕各式彩灯。

  一排枝干上缠绕着一圈又一圈的彩灯,夜间灯光闪烁,星星点点,豪华气派,夜色更加迷人……记者在市区多个商圈不少商场和酒店门前,也曾经看到如此的“彩灯秀”。

  董旭表示,与人体一样,树木其实晚上也要“正常入睡”,但悬挂彩灯并点亮,将会延长植物光合作用的时间,打乱树木生长规律。这种扎彩灯的做法比穿“金衣”危害更大,长期下去,这些被彩灯所“困”的树木将会提前死亡。

  尤其是在安装彩灯时,工程人员还会在树干和枝条上捆扎铁丝等杂物,这些异物嵌入树木体内,将阻碍树木正常生长。此外,彩灯还存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

  《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24条第一项明文规定:禁止在树木上刻画、钉钉,缠绕绳索,擅自架设电线电缆或者照明设施。

  董旭提醒相关单位和商户,应文明经商和科学装饰环境,保证市区绿化植物正常生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共同呵护我们美好的“城市家园”。(实习生 孙晟源 记者 干光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