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标准化战略引领句容人社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18-07-09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镇江讯(孙德圣 汪小琰)当前,标准化已经渗透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手段。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直接面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民生前沿窗口,加强标准化建设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句容市根据人社部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 的部署要求,围绕“健全服务标准体系、依托标准化提高经办能力、高水平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任务”的目标,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实践。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句容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在贯彻标准体系、修订完善标准、经验总结推广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和阶段性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社保经办管理的全面进步。2017年6月,句容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被列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2018年4月,国家人社部《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修订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句容成功召开,全国7家成员单位修订组和部分标委会委员共同讨论修订标准,对句容市标准化建设和业务经办给予高度评价。

  一、凝心聚力,统筹布局,全力保障标准化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从2013年开始,为解决经办力量不足与业务繁重之间的矛盾,句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开始了标准化探索之路。2015年10月,句容市入选为人社部社会保险标准化“现行城市”。入选后,句容市迅速行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有力。句容市将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建设以重点工作的形式列入常态化管理,成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标准化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指定综合科为职能负责部门,抽调3名业务骨干专职从事标准化工作;落实标准体系建设要求,按业务科室细分,认真梳理流程和贯彻标准。召开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传达人社部标准化“先行城市”建设有关精神。加强与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句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合作,接受专业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的技术指导,为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

  (二)统筹计划,长效管理。句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社会保险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的标准化管理办法,确保服务标准化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建立和运行包括制(修)订标准、宣传贯彻实施、监督指导、评估和持续改进等完备的工作机制,社保中心、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行政推动、制度约束、组织保障、上下联动的良性循环,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顺利展开。

  (三)贯彻标准,多学并举。2015年至2018年,先后赴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社保中心、天津市社保局参观学习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为了确保标准实施效果,句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标准基础知识,组织业务骨干分层次、分批次专题集中培训,先后派出6名同志参加了中国标准化协会举办的政务服务与社会管理标准化建设培训班,邀请省标准院标准化事务所所长刘钰为全体业务骨干开展标准化建设培训。确保统一思想、全员参加、熟知标准、实施到位。

  二、探索实践,自我革新,积极拓展标准化建设领域

  随着社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保险服务的提质提效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句容市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先行城市”创建后,坚定不移地贯彻标准,及时追赶跟进、统筹兼顾,把握工作的全局性、整体性、协调性。

  (一)紧盯任务抓落实,贯彻要求严格到位。按照“先行城市”评估验收标准,创造性地实行分层次督导和交流反馈机制,将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每年度的目标考核范围内。一是实施多层次督导。建立由业务科室、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或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多层次督导机制,高效规范开展业务标准梳理,确保“问题公开、整改到位”。 二是建立业务标准交流反馈机制。每项业务按照法规政策、经办材料、办结时限、风险点等14项标准要求进行确认。及时反馈和处理问题,通过对贯彻标准和制定流程的动态管理,实时处理标准化建设出现的各类问题,完善优化业务。

  (二)勇于创新建机制,标准制定统一规范。为保证标准贯彻的准确性、标准制定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句容市结合江苏省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要求,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标准从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中来,详细规定业务事项的条件、环节、步骤、程序、工作要求、经办时限;坚持标准从实践中来,提炼业务骨干的优秀经验,优化标准;坚持标准从群众中来,深入调研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多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根据群众的利益诉求制定标准,促进窗口服务精准、规范、高效、文明。

  (三)明确目标出成果,实现业务标准全覆盖。以跨越赶超的态势将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成果拓展和丰富到劳动、就业、人事、人才等其他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在江苏省率先探索推行人社业务综合办理。在梳理标准化事项过程中,对189项人社标准化事项清单进行梳理整合、固定规范和优化再造,最终形成了113个“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共合并业务45项。其中,社保14项,就业、人才31项。根据业务关联以及系统自动判定优先原则,共计优化减少申报材料101件。同时利用电子影像档案功能,优化减少归档材料151件。社保业务基本取消盖章审批环节,就业上线业务中,85个盖章审批环节也优化到了15个,有效减少82%的审批节点,最终形成了113个“综合柜员制”人社服务事项。统一规范的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流程,维护了社保政策和业务标准的统一性、权威性,做到了事事有标准可依、人人按标准履职。

  三、标准引领,提质增效,勇于开创一体化服务新格局

  (一)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大厅面貌喜焕新颜。新建的句容市人社业务服务大厅成为江苏省第一家按照社会保险“先行城市”标准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县级市经办机构。大厅宽敞明亮,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社保蓝和优雅米黄的色彩搭配让人舒适惬意。内设自助服务区、咨询服务区、等候休息区、资料填写区、业务受理区、接待洽谈区等九大功能区,区域划分有序。大厅服务窗口32个,集中提供全市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五大险种的基金征缴和支付、离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及就业再就业、人才领域的业务办理。崭新的服务台有序协调、等候椅整齐洁净。自助查询机、自取资料架、急救药品箱、服务叫号机、人社金融一体机等自助设备一应俱全。自取资料架上摆放着精心编印的业务办理指南折页和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标准化建设内容和社保服务指南,服务叫号机对每个窗口进行疏导分流,工作量合理分配。整个大厅秩序井然、绿植环绕,处处都体现出便民、为民的人性化服务氛围。

  (二)借力“互联网+人社”,窗口经办彰显新成效。信息化是助力社会保标准化建设的神经中枢。为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句容市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以“程序最简、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为目标,通过多方努力,对社会保险业务系统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同时,围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和“经办不见面”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人社金融自助服务一体机”,被群众称为“24小时不下班的服务窗口”; 在镇江市率先推广网上申报系统,方便参保单位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办理社保业务;在镇江市率先推广银行代收业务,方便参保群众就近缴费;创新开发“阳光人社 移动政务”手机APP,开通和方便社保业务咨询和查询;开通了句容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宣传人社政策和工作动态。通过不断将窗口服务向互联网、移动端、自动终端等延伸,多渠道、高品质打造“线上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享受阳光便利的人社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狠抓标准贯彻落实,一体化服务展现新姿态。针对标准化对人社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句容市以社会保险标准化为先导,将社保与医保、就业与人事人才两个服务大厅优化合并为句容市人社业务综合服务大厅,最终建设形成涵盖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标准化窗口服务,实现了人社服务一体化。所有业务经办环节形成“流水线”,服务流程、权力节点透明留痕,有效限制各科室(单位)自由裁量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员工做到“知政策规章,能正确执行;知经办流程,能熟练操作;知服务标准,能履行承诺”。坚持和完善厅长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业务骨干轮流值班,时刻监督中心标准化服务落实情况,帮助、引导办事群众,切实让服务小窗口树立起人社大形象。环境美了,作风好了,群众满意度也高了。在标准化引领下的人社综合服务大厅,运行状态十分良好。从2018年初截止目前,共经办业务25145笔。2018年6月,就业业务上线试运行,已办理716笔,基层人社服务平台20天内经办综合业务1076笔。

  四、提升服务,优化体系,社保标准化征程永不停歇

  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句容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经办管理服务的远期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标准体系架构仍然亟需完善,标准化长效管理机制还有待健全。

  下一步,句容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将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优质经办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导向,坚持让标准引领服务,用改革提升服务。通过不断加大社会保险标准宣传贯彻实施力度,持续改进窗口服务经办方式,将社会保险标准化继续延伸至劳动监察等其他人社服务领域。总结提炼宣传推广标准化建设经验,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标准、优质、高效、满意的人社窗口服务。

  句容市将继续在标准化建设“业务研究——实践检验——改进流程——再次实践——持续改进”的反复循环、螺旋上升的过程中,积极搭建“五险合一”统一征缴标准典型样本、“综合柜员窗口”标准实践验证、“互联网+人社”标准创新研究,实现社会保险和其他人社业务精确管理、科学经办和标准服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办管理服务模式,并移植到诸如行政审批中心、合作银行网点等有标准化受理条件的任何可信赖的其它服务体系中,为句容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