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西来桥推广人民调解“三部曲”工作法
2018-07-10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镇江讯(朱烜岐)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7月5日,扬中市西来桥镇司法所举办了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辖区6六个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参加了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西来桥镇司法所陆廷贯所长给全镇的人民调解员讲解和传授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三部曲”工作法。一是“听”,利用法润民生群,以电话“绿色通道”、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辩解;二是“访”,针对具体纠纷内容,对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知情人、现场等进行多维度走访,特别在查看现场和走访邻里等过程中做好记录和照片等证据固定,确保对纠纷多层次多角度深入了解;三是“析”,结合法律、法规及村规民约和社会风俗等详细分析纠纷具体适用,并听取五老说合团、一村一法律顾问等专业意见和建议,从而为调解归纳出矛盾争议焦点,在听取双方当事人观点、举证等基础上,根据争议点,弄清事实真相,分清是非责任,运用情、理和法三结合的方式进行调解,力促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配合“三部曲”调解工作法的开展,在市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西来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借鉴500户以上小区调解室全覆盖推进为契机,加快推进镇、村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利用“三部曲”工作法,进一步推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创新,突出扬中人民调解特色。 今年以来,扬中市西来桥共开展镇级矛盾调解培训六次,培训方式涵盖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进一步提高了各村、社区调解主任的业务水平。截止目前,西来桥共调解纠纷 123件,调处成功率100%,取得了较强的社会效果 。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