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料门市部停业经营者下落不明 油农艰难讨回菜籽油
2018-07-1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前不久的一个下午,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大门外人头攒动,不少人手里还拿着油桶、油壶、油瓶等容器。不少路过的市民问:“这法院变成油店了吗?大家怎么都在排队打油?”

  他们这是在做什么呢?原来,这是开发区法院的执行法官将一批涉民生群体性案件的执行标的物——菜籽油,第一时间发放至各申请人手中。

  凭取油卡兑菜油 门市停业油农断了路

  镇江地区气候、水土非常适宜油菜的生长。从油菜籽到成品菜籽油,需要经过多道加工程序。1999年,为了第一时间收购菜籽,大港新区某油料兑换部门开设了门市部,农民只需将自家地里收割的油菜籽送至兑换点,由该门市部向其出具取油卡,到期持取油卡即可兑换成品菜籽油。

  2008年以来,新区11位种植油菜的农民一直在该门市部兑油。可他们万万没想到,2015年底,该门市部突然毫无征兆地停止营业了!农民们手中的取油卡成了废纸。“那个门市部还欠我440多斤菜籽油呢,我找谁要去?”一位蒋姓农民拿着取油卡欲哭无泪。

  众油农依法维权 经营者下落不明

  遭受损失的农民们果断拿起了法律武器,一纸诉状将该油料兑换门市部告上了法庭。2016年5月,法院作出判决,该门市部需按取油卡上的数量支付众原告菜籽油,若不能,则按市场价折算给付。

  判决生效后,油料兑换门市部迟迟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油农们坐不住了,结伴来到法院要求强制执行。

  拿到该批案件后,执行法官万保华立刻前往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该油料门市部的工商信息。万保华了解到,该门市部是个体工商户,与直接经营者存在财产混同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个体工商户的字号为被执行人的,可以直接执行该字号经营者的财产。万保华当即对该油料门市部及其经营者赵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四查”(查银行存款、查车辆、查房产、查股权),可惜并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没有财产线索可怎么执行呢?万保华没有放弃。他挨个致电申请人,询问该门市部和赵某的相关财产线索或赵某的下落,可申请人也无法提供有效信息。无奈之下,万保华在征询申请人意见后,于2016年11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医院“偶遇”被执行人 法官释法农民终领油

  “万法官,我是2016年和那个油料兑换门市部打官司的,今天我在镇江某医院看到门市部经营者赵某了!他住院了,你快来呀!”2017年底,万保华接到一通电话。该案一位申请人在医院偶然发现了受伤住院的赵某,立即将该线索电话告知万保华。事不宜迟,万保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第一时间驱车赶至医院,找到了被执行人赵某。

  万保华告诉赵某,其有偿还菜籽油和按照市价给付两种支付方案。经过万保华的反复释法,赵某最终同意分两批给付拖欠的纯菜籽油。2018年春节前,第一批菜籽油已在万保华的组织下被发放给了油农们。

  6月27日下午,万保华组织发放第二批菜籽油。尽管当时室外烈日炎炎,但看着油农们领到油后发自内心的笑容,执行人员的心里也乐开了花。(任偲佳 范海罡)

标签:门市部;菜籽油;执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