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闹市“流浪犬”从何而来? 走失、遗弃成主因
2018-07-06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流浪犬引发的城市问题,各地普见。记者在镇江走访调查发现,流浪犬大多成群结队出现在垃圾场、工地、小区、公园、学校,甚至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大院,其带来的传播疾病、踩踏绿地、随地便溺以及伤人现象,已经影响到市民生活和城市环境。

  现场

  废墟地块成

  流浪犬“根据地”

  金山街道润州山路社区在几年前整建制拆迁后,有部分地块至今还没有进入建设施工,成了一片废墟,沦为流浪狗的“乐园”。记者日前来这里实地察看,刚从黄山北路路口的巷子往里走,就看到三三两两的流浪狗在追逐奔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亚芳告诉记者,自从开始陆续搬迁,工地上就留下几条居民没有带走的宠物犬,并一直以原地为“家”,数量也逐渐增多。“它们主要以垃圾为食,虽然还没有发生过咬人事件,但毕竟不卫生,路人经过时都尽量躲得远远的。”

  大西路上,有几大块空地也是流浪狗的聚集地。在山巷广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记者看到,几只无主小狗正在觅食、打斗,一会儿又跑上马路游荡,互相嬉戏。家住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的居民周阿姨告诉记者,这些流浪狗的食物部分来自好心人送上的剩饭剩菜,有时候它们也以垃圾为食,其中很多狗原来的家就在附近,现在就在原来房子的废墟上活动,领地意识很强。

  一位养狗多年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流浪犬以土狗、串种狗为主。她介绍,一只母狗一年可以生两胎,每胎产崽4只到10只,以平均每胎中含母崽2只来计算,一只寿命15年的母狗,有生之年至少会产下六七十只小狗。它们的后代再继续繁衍,数字呈几何式增长,数量惊人。

  分析

  遗弃狗是一种

  非理性的心理发泄

  “本人搬家,有一只可爱的泰迪求好心人收留!”“家人不让养狗,想把小狗送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部分热心人看到流浪狗生了小狗,便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信息,请热心市民前来领养。

  一开始,很多市民并不能清晰识别刚出生的小狗品种,将小狗领养回家的兴致颇浓,但等狗稍稍长大一点,看清品种了,不合心意,一些人就将狗随意丢弃。

  位于华都名城附近的一家宠物店店主介绍,宠物狗的走失也是流浪狗产生的原因之一。至于宠物狗被弃养,一部分是因为主人囿于经济状况与精力,还有一部分是狗狗已经生病,从而遭到遗弃。此外,流浪狗自身无序的繁殖,也是造成队伍日渐壮大的原因之一。

  养得好好的宠物狗,缘何狠心将其遗弃?就此,记者采访了市第五人民医院高级心理医生张长春,他表示,大多数养宠物狗的市民,时间一久会产生情感寄托,将狗视为“家庭成员”,通常不会产生遗弃行为,“遗弃狗其实也是一种虐狗现象,是一种非理性的心理发泄。”张长春分析,主人将宠物狗遗弃,与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压力等都有一定关系,这其实也是一种人格不健全的表现。

  所以,张长春建议,市民在养狗之前一定要慎重地自我充分考量,是否具备饲养条件,又是否真心喜欢狗。(胡冰心)

标签:流浪;地块;废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