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镇江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18-07-05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镇江市安监局邀请相关专家,对我市6家冶金企业开展了为期6天的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钢铁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每个企业检查结束,专家组都对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帮助其解决影响行业安全生产的问题。

  当前正值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安监部门组织的专项行动已经实现“全覆盖”,并以“全天候”的密度“严执行”,落实责任“零容忍”。而这些只是我市严抓严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先后出台了《镇江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镇江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镇江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不断提升解决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问题的能力,推进制度改革,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今年6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专题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我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和重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是全省未发生较大事故的8个设区市之一,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5+X”重点行业领域“各个击破”

  市安监局综合监管处处长张播铭介绍,按照安全生产工作区域性、季节性特点,安监部门持续推进“5+X”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找准相关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短板,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烟火爆竹、电气火灾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主线,每年增加一个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解决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问题能力方面,我市建立了道路交通“一车三方”、内河封闭水域、建筑施工、校车、旅游、电梯等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合力防范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技能比武竞赛”等活动,采取交叉互查、定期督查、季度抽查等方式,加大督查检查,尤其是事前执法力度。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截至6月底,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立案310件,其中非事故处罚立案272起、占立案总数的87.7%。执法立案总数与非事故处罚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上升47.6%、57.2%。

  12个专业委员会“各司其职”

  今年初,我市制定印发了《镇江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油气输送管道、工矿商贸、石油化工等12个,由各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的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目前,全市12个专业委员会已组建完毕,明确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根据《方案》,专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负责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本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定期分析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和制度的创新等等。专业委员会工作制度则由会议制度、检查制度和告制度组成,要求专业委员会组织所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每年向安全生产委员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此外,我市还出台了《进一步明确驻镇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进一步明确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市国有企业,全部实行属地监管,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监管责任。

  三大手段综合监管“各显神通”

  近年来,我市在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中,注重发挥安委办平台的作用,用好隐患治理、督查与约谈、考核评比等手段方法,提升综合监管的效能。

  以督查、约谈手段为例。去年我市市级层面先后组织了10多次检查督查,结合事故调查工作,对道路施工、地下管线开挖等高风险领域,发出了行政指导意见书,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了加强安全监管意见,对行业领域开展事前处罚20起。

  在考核评比方面,则突出针对性,对8个辖市区、21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市直部门,实行安全生产工作季度调度考核制度,即“一季度一调度一考核一通报”,并制定暂行办法,将具体工作按照序时进度逐条逐项分解到每个季度,形成季度工作要点,并在季度结束后自查自评。

  市安监局局长徐志刚说,通过这一途径,有效促进了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规范监管行为,同时也能及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高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计划性和有效性。(记者 朱婕 通讯员 章群)

标签: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行业领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