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一居民家水井阀门难关地板受损 谁来担责?
2018-07-05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家住东吴路75-4号江滨美寓1幢的居民陈先生向京江晚报反映,6月29日他家中的水阀损坏,自来水流淌不止,他的妻子想去关掉门外水表阀门,但不能完全关闭,造成家中地板泡水损坏,陈先生认为自来水公司有一定责任。而自来水公司则认为,泡水之后五六天时间,地板起翘起泡程度不足以至此。

  业主烦心

  水井阀门难关地板受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先生家中,看到与厨房相邻的餐厅地板有不同程度的起翘起泡,面积十几平方米,与餐厅连接的客厅地板则平整。陈先生的妻子卢女士说,6月29日上午9点左右,她发现厨房水阀损坏,突然水流不止,卢女士立刻去单元门外掀起水井盖关阀门,但只拧动了一点点。“上面生锈了。”卢女士拨打110报警,卢女士说,警方一边安抚她,一边说帮她联系自来水公司。

  卢女士不断用抹布吸水、楼上的邻居也来帮忙,但仍赶不上水流的速度,见自来水公司修理人员没来,卢女士只好自己到外面找了一名水工来修理,这名水工也拧不动水井阀门,便叫来另一名水工带上工具。卢女士说,另一名水工用工具拧动阀门,水小了一半,但未完全止住,之后水工用抹布堵住水,修好了阀门。

  卢女士说,水淌了两个小时,自己的厨房和餐厅全被泡了水,餐厅地板受损严重。陈先生说,餐厅地板和客厅相连,重铺大约需要换30平方米的地板,费用上千元。陈先生说,维修人员下午三四点钟来到小区,将门外的阀门修好了。

  自来水公司员工:

  存在疑问但会向上反映

  随后,记者联系了自来水公司,公司人员称他们已经接到陈先生的反映,过了一会儿,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等两人来到陈先生家中查看并且问了详细情况。

  王先生提出两点疑问,如果地板泡了水,仅五六天时间是不可能起泡起翘到这种程度,而且两边的地脚线目前未见损坏;此外王先生认为,即使水小了一半,只要带水操作,从技术上说都无法修复阀门,所以修复成功应该是阀门关闭起了作用。

  陈先生夫妇对王先生的看法不能认同,但由于事发时没有拍照,卢女士也没留下水工电话,记者无法判断。陈先生认为,漏水原因是由于自己家阀门损坏,但水井阀门不能完全关闭造成家里没有及时止损,且工作人员来得迟,自来水公司应承担一定责任,他希望自来水公司能保证水井阀门顺畅开关,并且赔偿一部分损失。

  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是警方转来报修电话,工作人员接报时已经10点多钟,现场情况未完全反映清楚,且当时所有维修人员全部在外作业,到下午3点多,工作人员正常排单后上门维修。维修人员维修水井阀门后,陈先生夫妻并未告之家里被水浸泡的情况,自来水公司后来才接到陈先生的投诉。

  王先生说,工作人员会对阀门加强检查,避免出现类似事件,至于陈先生的其他诉求,他会连同现场情况一起向公司汇报,待有结果后反馈给陈先生。

  律师观点:

  专业问题请专业人士看

  责任应该如何认定?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傅小景认为,自来水公司对设备有巡查义务,应避免水井阀门无法开关或开关不畅,而这个比较好认定,现场情况说明自来水公司在设备维护方面存在问题,并且没有及时到用户家修理,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对居民做出补偿。

  傅小景说,关于带水作业时阀门能不能完全修复的问题较专业,需要请专业人士判断。傅小景还说,陈先生家被水泡过的事实容易定性,但至于水淹面积大小、地板损坏程度、功能受损程度、寿命影响等方面比较难定量,也需要请专业人士评估。(记者张驰川)

标签:自来水公司;阀门;地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