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群众少跑腿 丹阳公证处办出镇江首例网上公证
2018-07-04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真没想到网上办公证竟能如此轻松!不仅让我的留学手续得以顺利办理,也省却了往返江苏和安徽的奔波之苦。”7月2日,安徽建筑大学学生吴磊(化名)在收到来自江苏省丹阳市公证处寄来的快件后,主动致电丹阳市公证处主任郭剑表示敬意和感谢。而吴磊的这份公证也成为镇江市首例网上公证。

  6月24日,身在学校的吴磊登录了丹阳市公证处在线公证平台(jsdy.egongzheng.com),申请办理用于赴意大利留学使用的其与父亲、母亲的亲属关系公证。公证员在管理后台审核时发现,其上传的材料说其父母系在安徽结婚,但户籍后来迁往丹阳,但是提供材料中缺少相关的户口信息资料,于是公证员随即通过在线办证系统和短信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并告知其应当补充的材料。

  由于当事人提供的有些户籍资料远在安徽,无法通过公证管理平台进行查询,承办公证员在受理后专门前往丹阳公安户籍部门,协查当事人提供的上述资料的真实性,在确认真实无误后,公证员受理了申请,办理了相关公证。

  6月29日,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吴磊父亲送来了证明材料和补充材料的原件,公证员核对无误后出具了公证书,并按申请人的要求将公证书寄往了安徽建筑大学。

  这次公证对吴磊来说是真正的“不见面公证”,吴磊只需坐在电脑前填写申请表、上传几张图片,然后坐在家里就可以收到公证书了。吴磊的父亲算是与公证员有“一面之缘”,其父只需将公证所需材料送来进行实质审查,整个过程只跑了一趟公证处。

  丹阳市公证处为了能让老百姓在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公证协办点,张贴了在线公证办理的流程示意图,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做就会,市民只需“三个步骤”:在线申请——证明材料原件送审——公证书签收,就可拿到公证书。

  据悉,这是丹阳市建设“智慧公证”、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首个实例。据丹阳市公证处主任郭剑介绍,丹阳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公证”,让办理公证者“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蒋跃军 张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