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滑坡隐患何时除?
2018-07-04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家住老北门的张先生向京江晚报反映,镇江市区烈士陵园东北侧山体有黄色泥水淌到东吴路上,并夹杂着泥块,他说去年山体就被彩条布覆盖,但到现在,滑坡隐患仍然没有治理好。记者调查发现,此处已被列入滑坡隐患,工程也正在进行中,不过这两天因故停工了。施工方表示待新方案出炉后即可立即动工。

  居民反映

  滑坡隐患点何时整治?

  近期由于我市连续降雨,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张先生说,他到北固山晨练,经过烈士陵园东北侧时,经常看到有黄色泥水淌下来,并夹杂着泥块。张先生表示,山体上有彩条布覆盖,围挡也建了起来,但未见施工。

  据了解,烈士陵园山体属于北固山山脉,土壤为下蜀土,含钙量较高,具有较高膨胀性,经雨水连续浸泡超过三天,土壤抗滑性能就会下降。市烈士陵园东北侧山体2016年雨季时曾出现过滑坡险情。在今年汛前排查中,这处山体约七八千立方体泥土有松动迹象。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烈士陵园内部,居高临下,记者看到一些树木被砍掉,山体有被翻动的痕迹,划定的危险区设置了危险警戒线,设立警告标识。随后记者来到东吴路上,抬头望见山体上覆盖了很多彩条布,使用沙袋压脚,东吴路南面人行道从烈士陵园北门往南,建起了几十米的围挡。记者来到烈士陵园山体东侧,看到这里也有彩条布覆盖,但没有围挡。

  再往东就是甘露苑小区,6幢居民徐先生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每年下大雨这里不是滑坡就是黄泥水满地,最严重的时候,泥水能冲到小区南侧绿化带内,绿化带正对着6幢单元门,单元门离山体仅三四十米,社区曾在绿化带里拉起警戒线,“最严重的时候,滑坡的土量足够盖住几个人,太危险了。”徐先生说,去年这里曾发生过滑坡,有人将彩条布铺上去,情况就好多了,但仍然掉下过两车土,“想一劳永逸解决肯定要好好治理。”

  部门回应

  待新方案出炉立即动工

  此处到底有没有在进行滑坡治理呢?记者咨询了京口区国土局,工作人员裘先生回复,这个地方被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发生滑坡的隐患,目前正在进行滑坡治理,6月中旬进场施工,工程预计年底结束。裘先生说,现场砍掉的树,治理完后会进行复绿,由于下雨天不能施工,他们会加强人员值守,“我们局、街道社区、施工方、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都在关注,力保安全。”裘先生说,围挡是最近建的,防止泥土滚落影响行人。

  属地大市口街道鼓楼岗社区主任朱建浩告诉记者,烈士陵园北面、东面一直是易滑坡地点,滑坡治理大约在一个月前开始,由江苏地质基桩工程公司负责。朱建浩说,他记得去年下大雨时出现过一次小滑坡,土量不大,今年下雨时有不少黄泥水从山体旁东侧的一条小路流到东吴路上,由于这条小路东侧是居民区,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市烈士陵园东北侧滑坡工程项目经理杨明军介绍,该工程按计划11月左右完工,但由于预算是去年做的,钢材、混凝土等材料价格上涨,加上我市最近正在开展扬尘整治以及汛期的影响,目前工程暂时停止,不过施工单位之前已经将他们动过的土方和有隐患的山体用彩条布覆盖,近日我市下雨时,均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巡视观察估计。杨明军说,原有方案需要调整,他们正在等待新的方案出炉,“只要方案确定,我们就会即刻动工。” (记者 张驰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