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镇江商业大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2018-07-04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商业大厦破产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由于镇江商业大厦(以下简称商业大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2月26日,市中院根据商业大厦债权人之一的镇江市长江乳业有限公司的申请,作出民事裁定,受理商业大厦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商业大厦清算组为管理人。自此,曾经辉煌一时的商业大厦告别历史舞台的程序正式步入正轨。

  1993年,总投资额8000万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当时号称镇江规模最大的商业大厦进入试营业阶段。此后10年,商业大厦在镇江辉煌一时,2003年,商业大厦实行分立改制,2004年,原市贸易局决定对商业大厦的国有产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出让。今年6月11日,镇江商业大厦管理人发出公告,提请镇江商业大厦债权人及时申报债权,并请已申报债权的准时参加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本次商业大厦破产清算一案的清算组成员,也就是目前商业大厦的管理人由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改办、市企业改革服务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代理律师组成。2月26日,在接受法院指定后,管理人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工作分工,研究并着手开展接管工作,依法接管商业大厦,全面深入调查商业大厦财产,确定留守人员,协助管理人开展工作,组织人员对职工债权进行测算,选聘破产审计单位,协助审计工作,开展债权申报与审核工作。昨天的债权人会议上,管理人将执行职务情况向债权人会议作了汇报。

  资料显示,商业大厦在中山东路256号建有A、B两幢楼。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A楼16层(地上15层,地下室1层),B楼地上7层,两幢楼的1-7层部分相通。根据审计部门作出的审计报告,管理人认为商业大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具备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下一步将提请法院作出裁定宣告破产。

  管理人代理律师表示,下一阶段,管理人将完成债券测算工作、对商业大厦先后开办的企业做好清理工作,并继续接受债券申报和进行审核。(记者范海罡通讯员常文金)

  相关新闻:镇江商业大厦走向破产?

  “破产案”折射镇江商业市场变迁

  昨天上午,随着镇江商业大厦破产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召开,“商业大厦走向破产”又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

  辉煌一时,这是一家“90后”商场

  如今的商业大厦被拆得零零散散,大家都用八佰伴旁,或是苏宁电器、奶茶楼上代指这里。甚至问不少镇江90后的年轻人,镇江商业大厦在哪里?他们往往会露出一脸疑惑的表情。

  其实,这家商场和他们生在同一个年代——上世纪90年代。1993年秋天,镇江商业大厦正式开始试营业。

  彼时,中山东路上的大市口还不是镇江人心中的市中心,老居民集聚的大西路上中百一店卖的喇叭裤才是时髦的象征。但随着第一家进口双向自动扶梯,邀请港台歌手来内地登台演出,逐渐让商业大厦成为当时人们茶余饭后讨论的地方,市区最热闹地方的“交替棒”来到了大市口。

  “下班后去新华影剧院看一场电影,在京江饭店吃一顿晚饭,然后再去华联商厦、商业大厦逛一逛,是我们那个时候最快乐的周末。”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工作的镇江70后赵小霞回忆。

  以商业大厦等为代表的大市口商圈逐渐回归,成为镇江最繁荣的消费热点,新兴消费市场从而启动,拉动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步履不停:大市口商圈不断变化

  商业更迭的脚步并没有停止。随着商业城的开业,大市口“一哥”的位置让位给了这位隔壁新来的。它资历虽浅,但是个头却不小,内容还丰富,给当时的镇江消费者带来了新一代百货商场的概念。

  商业大厦一度繁华,却几经波折。2001年底,市贸易局开始运作企业改革,2003年镇江商业大厦实行分立改制。2004年1月18日,镇江市贸易局决定对镇江商业大厦的国有产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出让。2007年,经营范围变更,从过去27个品类收缩到仅剩13个,并增加了“房屋租赁”。它从一个综合经营的商场变为中山路上最普通不过的沿街商铺。

  二十五载春秋,四分之一世纪。如今,它的左手边是商业城、漫书城,右手边是八佰伴,对面是苏宁广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镇江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到达45386元,同比增加3592元,增长8.6%,与全省平均增幅持平。新兴综合体依靠多变的经营方式、灵活的经营策略、个性化的经营特色,在适应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方面有着更多优势,它们的到来对全市消费品市场的贡献日益扩大。

  时代变迁:站在新零售的风口

  除了大市口商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前、丁卯、大港等社区综合体也渐渐崛起,镇江市场不再“一枝独秀”,“错位经营 ”成为零售业主不断讨论的话题。线上与线下也正走向融合,苏宁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新零售的风口也来到镇江,“共生共荣”成为商业人最热的话题,就在商业大厦本身,整装重发的苏宁电器2.0店正焕发着生命。

  目前,镇江的新型商业业态正在快速成长,城乡居民购买力稳步增强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6亿元,较上年增加1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

  企业的更迭和变迁反映的是消费水平的不断变化,旧的营销模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老的经营理念也无法与时代发展的大背景所契合。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拓宽市场空间。加快引导传统商业企业转变经营模式、经营理念,依托挖掘自身优势,顺应消费个性化需求,以丰富产品为基础、提高服务为中心,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特色经营,从而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