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消费升级 小学甚至幼儿园都热衷“散伙饭”
2018-07-03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得小学的时候,毕业时拍集体照成为毕业季必选项目,到了中学和大学的时候,毕业季又多出了一个必选项目——吃散伙饭,如今孩子的毕业季又多出了一个项目——毕业旅行……”这是近期我市一位80后网友在网络论坛发出的感慨,一时间引起不少议论。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今年一些毕业生过度消费的势头又有抬头,各种“花样”令人应接不暇。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散伙饭、旅行等“离开”方式不仅仅成为主流,其中的内容已经升级。

  “仪式感”成为主基调

  近日,记者在我市中心区域各个档次的酒店饭店走访发现,如今毕业散伙饭早已经脱离了以往“吃一顿,喝到吐”的简单模式。

  “仪式感十分重要,地点不一定非要选择在高档酒店,喝红酒,吃大餐。”我市某高校一位大四女生告诉记者,为了让毕业散伙饭吃得更加“有意义”,本班同学们还订制统一的带有纪念标志的服装、纪念品,“有才艺的同学要在聚会上表演节目,我们购买了各种奖杯和证书,文化衫、水杯、明信片等物品,都是必备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也热衷毕业散伙饭,而且已经逐渐成为主力,这其中更多是出于孩子家长们的“攀比”心理。“刚刚举办的一场幼儿园孩子毕业聚餐,根据家长要求,我们把桌布特意设计成卡通人偶……”在我市一位酒店负责人的手机照片中看到一场“幼儿园散伙饭”的盛宴:签名留影板、水果点心台,灯光灿烂的舞台。“现在孩子的家长大都是80后甚至90后,他们的虚荣心比较强。”他告诉记者,如今毕业散伙饭这一块,初高中、幼儿园毕业生已经成为他们不可忽视的“重要客户”。

  拍照和旅行

  都要追求“质量”

  一张张充满文艺气息的精美照片,一幕幕充满离别情意的生动画面……“现在很多学生不满足于单纯的毕业照了。”这是记者在我市大市口某影楼一位专门从事微电影拍摄的摄影人士张先生电脑里看到的,是他近期制作的我市某高等院校大学生们制作的“毕业作品”。

  据张先生介绍,从今年6月初开始,他所在的影楼已陆续接了十几个精装毕业照和微电影的拍摄工作,“人均费用一般在百元左右,拍摄对象不仅有大中小学的毕业生,还有幼儿园小朋友,制作过程不比婚纱写真简单。”

  不知从什么开始,“一起去远方旅行”成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的“必选项目”,而如今追求是“越远越好”。记者在我市各大旅行社走访中发现,从费用和目的地来看,学生群体毕业季出游花费集中在1000元—3000元左右的2-5日中途游,占了40%左右。国内游,西部地区,海边城市都是热选地点。

  “毕业消费的确可以促进人际关系,但千万不可陷入盲目攀比。”市教育局办公室裴伟老师表示,毕业季是人生重要的时刻,但活动的核心应该是增进情谊。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才是进入社会最需要的。(景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