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钱包发生变化 是更安全了还是更麻烦了?
2018-07-03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开始,不少人习惯使用的微信和支付宝等网络支付方式发生了改变。首当其冲的是微信、支付宝在内的所有网络支付机构与银行原有的直连模式将全部切断;另一个就是8月1日起,除会员以外的微信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0.1元。

  网络支付业务的改变,会改变我们“把手机当钱包”的生活方式吗?

  变化一:网联协议支付

  不方便但更安全了

  早在去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就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通知表示,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通知发出后,不少业内人士当即表示,未来支付方式将发生巨大改变。现状果真如此吗?

  过去,市民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时,会自动从绑定银行卡付款和免密支付。现在,银行关闭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代扣通道,转而由央行旗下的网联公司统一管理代扣业务。支付宝上用银行卡付款消费后,交易类型变成了:网联协议支付。这样的方式被称为“断直连”,其实是内部通道发生了巨大改变,两大支付巨头与清算机构的合作链路将变为“商户-收单机构-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网联-发卡行”,而不再是“商户-收单机构或聚合支付服务方-支付宝/微信支付-发卡行”。支付巨头将不能直接与付款方和收款方的银行账户连接,资金必须要从央行认可的两家清算机构银联或网联过一下,方便央行监控支付资金流向。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的这些动作是为了让支付更安全,更利于央行的监管,可以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

  用户体验:几乎没有变化

  记者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分别在超市和小摊上做了实验,通过主动扫码和被动扫码的方式进行购物。实验之后,记者感觉到,“断直连”对常规支付来说,能察觉到的改变微乎其微。

  虽然这对个人消费者的影响极小,但从银行代扣的快捷支付业务可能受到影响。比如,对于每月通过支付宝等平台用银行卡代缴“水电煤气费”等业务的用户,或许会受到影响,但具体代缴业务的改变还要等各银行的通知。

  变化二: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

  网络支付平台收费是趋势

  近日,腾讯理财通发出公告——自2018年8月1日起,仅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除此之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0.1元。

  其实,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对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早已是一个趋势。2015年10月,微信支付开始逐步试行转账新规:每人每月2万免费额度,超出部分向付款方收取0.1%的手续费;2016年3月,微信转账恢复免费,但零钱提现功能开始收费,超过免费额度(1000元/人)收取0.1%的手续费;2017年12月,微信还款开始收费,还款额不超过5000元免手续费,超过部分按0.1%进行收费。此次,微信则取消了额度限制,统一收取0.1%的手续费。

  支付宝方面,虽然目前并未公布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的计划,但早在2016年10月12日,支付宝已经开始对个人用户超过免费额度(2万元)的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

  用户体验:还有其他还款方式

  对于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市民反应不一。有的用户表示没有影响,自己下载了银行的App,信用卡绑定了同一个银行的储蓄卡,每个月定期10日还款,很方便。也有市民正在考虑转到尚未收费的支付宝,“我办了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工资卡又是第三家银行的,不想在手机上装一堆银行App,还是转到支付宝吧。”市民刘先生说。

  不过也有用户在采访中对于收费表示理解,市民王女士每月用信用卡刷卡约3000元,按照收费比例也就是3元,“微信信用卡还款里面有账单日期提醒,相比之下,按时还款比3块钱更重要。”王女士认为。

  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收费趋势不可避免,但使用银行软件还款仍然免费。随着近年来移动支付的普及,传统银行业对于移动支付业务并没有放松,几乎所有银行都开发了客户端,其中就包括信用卡还款这项基本金融业务。此外,银行信用卡还有网点还款、网上还款等多种渠道。(俞佳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