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约半数犬只无牌 综合收容机制亟待完善
2018-07-03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犬类管理工作一直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它关系着城市的市容市貌和民众安全。我市犬类管理工作现状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区约半数犬只无牌

  文明养犬任重道远

  “我最反感养狗人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家的狗不咬人’,动物毕竟是动物,它突然毛躁起来的时候,谁都控制不了。”市民陈女士家住金山附近,天气热了之后,她每晚带孩子外出散步,都会看到一些不牵绳的宠物狗。陈女士抱怨:“现在牵绳的狗主人确实增多了,但总还是有一些不自觉的。”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管理大队大队长朱志坚介绍,目前仅我市市区,犬只总量估测已接近3万条,因养犬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2014年7月,我市出台了《加强市区犬类管理实施意见》,要求宠物犬必须领证领牌。截至目前,市区共发放犬证犬牌15000多套,也就是说,市区约半数犬只属于无牌。

  记者看到,每一个发放的犬牌上都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狗狗的所有信息,包括主人姓名与联系方式。这也是我市在犬类管理上的特色做法。

  “目前犬牌还在正常发放中,市民可以到市公安局犬只管理部门办理领取手续。领犬牌的时候,狗主人需要签订一份责任书。”朱志坚说,此外办狗证时会要求主人为狗打疫苗,以保证狗与人的安全。

  尽管《意见》明确要求犬只必须“束链出户”并“不得携犬进入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但4年下来的实际执行效果却相去甚远。

  官方与民间合力

  综合收容机制亟待完善

  收容犬只是犬类管理的重要环节。留检、收容、领养,这是各城市在流浪犬治理上的通常做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丹徒区境内某村的市犬只留检所。一排边的犬舍内关着各个品种的犬只,见到人来,犬只齐吠起来。

  朱志坚介绍,从2014年犬只留检所设立至今,共进出过近2000条流浪犬,不少流浪犬健康状况不佳,寿命不长。目前,留检所在笼犬近80条。记者现场可以看到,犬只留检所的硬件设施并不理想,一个犬舍里大多关有四五条犬。“这些犬大多是我们接到犬只伤人的警情后带回来的,基本都是流浪犬,也有家犬伤人后被主人遗弃的。”犬类管理大队现共有2名民警、4名捕犬队员,承担着捕捉全市流浪犬、路面巡查、受理群众报警以及留检所的日常管理工作,力量显得不足。

  除了犬只留检所,记者了解到,我市的爱狗人士们还自发成立了“镇江流浪动物救助站”,专门救助那些“老弱病残”的流浪犬。谢云飞是该救助站负责人之一,他介绍,救助站成立于2015年6月,目前共有350多名志愿者,收留着200多只流浪犬。“我们在上党的一个村里租了一块地,有专门的人打扫卫生、喂养犬只。”据介绍,现在犬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开销很大。志愿者们虽尽力筹款,仍是杯水车薪。

  记者了解到,临近的常州、苏州等地已经有较为完善的流浪犬综合收容机制。以常州为例,该市2015年建立了犬只留检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留检所目前运转十分规范化,除了负责犬只的日常喂养,还配有兽医救治、社会互动等。

  朱志坚介绍,下一步,我市犬只留检所也会对相关硬件设施进行改造,诸如加强监控、完善消毒设施,但有关流浪犬综合收容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提升,还有待全社会给予更多重视。(记者 王露 通讯员 戈太亮 董建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