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索普被举报废气扰民续:异味排放已明显改善
2018-07-02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近日,有市民向环保部门举报,位于京口区求索路101号的江苏索普集团废气扰民。6月21日下午,记者随京口区环保局副局长刘玲在该集团了解到,公司已采取了多项措施降低废气排放,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走在厂区内,闻到的异味已不明显。

  据江苏索普集团安全总监陈钢介绍,该公司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齐全。根据《谏壁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集团在关闭索普树脂厂、原索普热电厂1-5#热电锅炉的基础上,2014年-2015年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新上硫回收尾气焚烧装置,对甲醇厂甲醇清洗工段和硫回收尾气工段的含硫尾气进行整改,大幅度降低了硫化氢的排放浓度,基本消除了硫化氢异味对周边的影响。2015年-2017年,集团又完成了索普热电厂3台锅炉脱硫脱硝改造工作。同时,当年还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系统的建设,第一轮共修复泄漏点65个。通过上述系列整治工程的实施,厂区排放的废气中,硫化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指标均下降了70%以上,有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80%。

  针对近年来仍不时有周边市民投诉异味的问题,陈钢表示,公司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发货区在装货时没有做到全封闭,导致有部分味道飘散出来。为此,该集团又对发货区域进行了异味专项整治,在原有氮封和呼吸阀设施的基础上,采用“冷凝+吸附”组合回收处理工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随后,记者在他的带领下,分别到生产厂区和发货区进行了实地体验。厂区基本没有闻到异味,但是记者在发货区时,仍在微风的吹拂下闻到了淡淡的异味。

  对于集团在消除污染方面的努力,刘玲予以认可。她说,此次接到市民举报后,该局立即指派环保监察人员前往该集团进行实地检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也于6月15日对该集团热电厂烟气排口进行采样,监测数据显示均符合国家标准。6月19日,又对其厂界硫化氢进行布点监测,目前监测数据正在分析中。她表示,虽然该集团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但仍存在异味扰民现象。为此,该局要求该公司根据监测计划及时开展自行监测,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环保部门也将对其开展监督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据悉,根据市政府《关于研究落实谏壁片区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有关事宜的会议纪要》,今年底前将完成索普化工基地500米绿化隔离带内的居民搬迁,目前正在推进实施中。 (阙薇 姜木金 张凤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