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农村“双创”势头好 六成学生愿回乡创业
2018-07-02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我想说,新时代农业创新,不光要从传统的种植生产加工技术端创新,更需要改变传统农产品销售思想,大胆创新。”日前召开的市政协双月委员座谈会上,政协农经小组的市政协委员陈芃,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对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看法。

  陈芃是一名标准的农村“双创”的实践者,2016年,他成立了“凡草农业”,采用O2O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用新零售模式打造传统、现代农业产品,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名“农二代”,他说:“我想提出的建议就是:加大扶持农产品行业创新创业者的企业渠道建设力度,加强对新农人及其创业企业的推广帮助。”

  现状

  我市农村“双创”

  亮点频现

  像陈芃这样的“农二代”,已经成为我市农村“双创”的亮点,“‘农二代’、村官以及农业科技人员这个群体,具有学历高、起步高、技术含量高、视点高的特点,还有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载体新的优势,他们是全新的职业农民或农业产业经营者,昭示了未来农业的方向。”市政协农经委主任吴当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以来,市政协农经委联合民革市委、民建市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对我市农村“双创”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在扬中、句容召开了座谈会;走访了十家单位或农业企业,考察了各地农村“双创”园区、平台和创业典型,重点对部分新生农业产业从业者(俗称“农二代”)和村官创业群体进行了现场走访。

  调研组发现,当前,我市农村“双创”可以说是亮点频现,“吟春碧芽”和“凡草巷”公司、丁庄的“葡二代”、丹徒的“茶二代”等80后、90后回乡创业典型不断涌现。不同地区“双创”呈现出不同的特色风貌。“扬中的特种江鲜产业、秧草加工,丹阳的优质稻米生产、科技开发型的茶叶产业、丹徒的优质品牌茶叶等,都是农业‘双创’的重点领域,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打造了一批农业区域性公共品牌。”吴当说,“当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指导和平台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诉求

  完善“农保”

  放开“担保”

  调研组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对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以及已经返乡创业群体进行了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表示愿意回乡创业的学生达到64.29%。其中,农学类专业学生有回乡创业意愿的占34.82%。已经在乡创业群体的从事行业中,种植养殖占54.55%,服务业占25.76%,农业品加工储运占16.67%。

  调研也反映了目前我市农村“双创”面临着不少困难:农村创业难,农业环境没有形成大气候,农村资本要素市场不健全,生产要素流动不活跃,农村创业创新还有漫长的道路。创业既要靠市场,也要发挥政府的推动引导作用。创业与创新不结合,农业政策保障体系不健全,守业也难。

  特别是已经创业的人员反映了存在的一些共性难题,包括资金问题、销售问题等。其中,不少回乡创业者表示,当前的农保制度还有待完善。从事种植业的创业者反映,目前的农保制度不完善,比如只保大棚内的,不保棚外的等。扬中的特种水产养殖企业反映,一些特种水产养殖和超过一定密度的水产养殖,目前保险公司不肯保险,这就把许多水产企业排斥在农保的范围外。这方面问题还是蛮突出的。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损失难以挽回。同时省和辖市政府的专项农保政策要求不一,执行起来有矛盾。农保是政策性保险,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性保险力度。

  贷款担保问题也是令创业者头疼的问题,农业生产周期长、投入较大,创业初期难以承受。最突出的问题是,由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滞后,农业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能得到确认,许多企业在贷款时,无法利用土地和房屋设备作为资产担保,无法获得贷款。

  建议

  降低“双创”门槛

  推动“城农”互惠合作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市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农村“双创”出谋划策,市政协委员、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主任黄修德十分理解返乡创业者对贷款的需求,他表示,需要贷款的往往都是本身经济条件较差,急需创业资金的人群,而恰恰这类人群被挡在扶持政策之外,影响了广大创业创新者的积极性。对此,他建议政府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制定税收优惠减免、创业用地、住房保障、金融扶持、人才奖励补助、用水用电、创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等优惠政策。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专项风险担保基金,制定担保容错机制,为确实需要贷款融资的农业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担保服务,进一步降低农业创业创新的门槛。

  市政协委员、民建镇江市委副主委庄晋财则从“城农合作”角度出了另一个妙招:“政府促进城市工商资本与农民创业资源的互惠合作,发挥资源拼凑作用,盘活乡村存量资源。”他举例道:“比如,农村的老宅旧屋,闲置于农村看似没有价值,但却是一段乡愁的记忆载体,是乡村旅游的极好资源,如果将这些看似没有价值的资源通过拼凑,与城市工商资本相融合,衍生新业态,就会创造出新的价值。”(晏海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