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云峰用心书写句容园林养护新篇章
2018-06-29 15: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镇江讯(孙德圣 陈彩云 包亚琼)“园林绿化养护工作要真听、真想、真感受,工作做得好不好,坐在办公室里是不知道的,得常去现场看,常听百姓的意见”。这是句容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养护科党员杨云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1年,杨云峰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进入到句容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从树木修剪到病虫害防治,从苗木栽植到浇水施肥,他一干就是18年。2015年,杨云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自此,他开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养护工作做什么,都是要提前看4、5天的天气预报,最怕的就是暴雨、暴雪和大风天气。”今年年初,句容下了两场特大暴雪,杨云峰为他的枝枝叶叶操碎了心。大雪压城前4天,杨云峰便打响了他的香樟树“保卫战”。“香樟树枝叶茂盛,抗雪压性相对较弱,而句容城区主要道路上都有栽植,若是不及时修剪、加固,大雪压断,极有可能砸伤行人和车辆,造成伤害。”抗雪期间,连续1个多月,杨云峰都从早上5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从树木修剪加固到险情巡查,从清除树梢积雪到处理断枝,他总是不放心的冲在前面。

  “园林养护一年四季都得忙,春天宜补苗,夏天忙浇水,秋天种草坪,冬天要防冻。”杨云峰坦言,围绕句容城管局提出的让市民四季见花、见景的工作要求,城区主要道路节点的花卉一年至少更换3季。为了节省成本,同时达到景观效应最大化,杨云峰开始尝试改变城区的绿化结构。考虑到树种的水土适用性,杨云峰通过试点种植法,逐渐使城区树种多样起来。“原来城区大多种植香樟、女贞等行道树,花卉品种单一、色彩单一、布置杂乱,后来我们种植了乌桕、榉树等乡土树种,引进了矾根、欧石竹等新品种观赏植物,同时通过花卉、景石、草坪等组团形式,打造出多处节点景观,建成了樱花景观道路,大大提升了城市道路景观效果。”

  “花无百日红,花木的新陈代谢也启示着我们要常常有新方法、新作为。” 2015年,杨云峰获评高级工程师,并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发表了《句容彩叶树种的选择及其应用》、《句容市园林树木的修剪》等多篇论文;2016年,杨云峰改进白蚁防治方法,将单纯的药物驱散改变为诱杀灭群,通过工蚁将药饵带回蚁穴喂食蚁王蚁后,从根本上解决了白蚁危害树木问题;同年,杨云峰从市民反映强烈的树木病虫害防治农药刺鼻问题出发,舍弃敌敌畏、甲胺磷等传统农药,转而使用气味少、毒性小、无残留的生物农药,既保证了树木的良好生长,也保障了栖息鸟儿的安全;2017年,杨云峰主持改造葛仙湖北片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改造景观5000余平,大大提升了公园品质; 今年6月,杨云峰设计、主持的五里墩景观改造工程完工,8000余平地块得以平整,营造出了句容“三茅秀色”地形景观特色,扮靓了句容东大门。

  “能让老百姓走在街上,有花可看、有景可赏、有树荫可乘凉,我就觉得我们的工作有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杨云峰就是这样18年如一日,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句容园林养护的新篇章。在杨云峰的努力,他荣获了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句容市劳模等表彰,句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67平方米/人,一幅生态、绿色的句容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