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好生态引来“水中凤凰”水雉驾临
2018-06-29 15: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镇江讯(孙德圣 王维)近日,江苏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在水生植物园中拍摄到了水雉。水雉有着“凌波仙子”“水中凤凰”的美誉,是鸻形目水雉科鸟类,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鸟类,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 脊椎动物卷》中被列为近危物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首次发现水雉。这是一只处于繁殖期的水雉,头面部羽毛颜色为白色,头后为黑色,颈后为金黄色,肩、背为橄榄色泛紫光,腰羽和尾羽呈黑色,两翼黑白相间,十分漂亮。这种水鸟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在我国的数量已非常稀少。发现水雉的水生植物园位于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游客较少、相对僻静的花兰墩片区,菱角、芡实、荷藕等浮水型水生植物布满水面,为水雉栖息繁殖提供了适合的“安居”环境。

  据悉,2010年赤山湖湿地公园正式建设以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各种鸟类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境。仅2010年-2017年创建期间就记录到新增鸟类59种。据鸟类专家称,水雉像燕子等夏候鸟一样,也有家的概念,“一般它们来到某一水域,只要环境不发生变化,之后的每个夏季都会来。”我们期待“水中凤凰”水雉以后每年都能驾临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