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影院观影频率上升空间大 近八成受访者每月看不到一部电影
2018-06-26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镇江电影消费总体概况如何,居民观影具有哪些特点?国家统计局镇江调查队日前对此开展了专项调查,随机对180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互联网下单成为主要购票方式,题材和口碑则是电影消费的首要考虑因素。制约影院观影的因素中,六成受访者称没时间,为此19岁及以下居民近七成选择网络观影。

  镇江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场次、观影人次以及票房均增势强劲。今年一季度,镇江城市影院共放映10.5万场、观影214.5万人次、票房673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1%、29.8%、38.9%。专家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电影观感享受的需求显著提升,带动电影院数量和放映场次逐年大幅增加,镇江电影市场迸发出强大活力。

  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认为镇江的电影票价“比较合理”,认为“偏高”的仅占28.9%。今年一季度镇江平均票价为31.40元,明显低于全国的平均票价33.9元。影院观影频率上升空间较大。虽然电影已成为常见的娱乐方式,但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影院观影频率提升空间较大,对于一年中去电影院看过几场电影,选择“5场以内”的最多占46.1%,“6-10场”的占31.7%。

  在线选座、特价票推广、即改即退……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在购票领域得到充分显现。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一般用何种方式购买电影票,86.7%的受访者选择“手机或网络购买”。

  题材和口碑是电影消费的首要考虑因素。当问及购票前首要考虑的因素(可多选),有56.7%的受访者选择“故事题材”,有51.1%选择“电影口碑”,选择“演员阵容”的占50.0%。

  制约影院观影的因素中,时间成本较高成为第一大拦路虎。 被问及制约影院观影的主要因素,61.1%的受访者选择“没时间”。“19岁及以下”的人群学业压力繁重,虽然有较高的观影需求,但由于较高的时间成本使他们到电影院看电影成为一种“奢侈”消费,纷纷转向时间成本相对较低的网络观影。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消费的商业黏合度较高。当被问及看电影前后,会选择什么活动,有66.1%的受访者选择“餐饮”。可见,看完电影前后,吃吃饭、逛逛街成为居民的需求,而电影院对购物中心又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一方面提升了购物中心的人气,另一方面也拉动了关联消费。(陈志奎 杨安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