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
2018-06-26 09:1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镇江讯(解鑫 常文金 姜莹莹)6月25日下午,镇江法院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在镇江中院召开,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玉,刑一庭副庭长孙海燕出席发布会。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陈玉专委介绍了近一年来全市毒品犯罪案件情况,2017年6月份至2018年5月份,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18件,同比增长16.20%。其中毒品一审192件,同比增长14.91%;毒品二审26件,同比增长116.67%。市中级法院审结重大毒品犯罪案件12件,同比增长50%。纵观本市近几年毒品犯罪态势,案件及数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2017年度涨幅较为明显。

  陈玉专委指出,当前毒品犯罪形势依旧严峻,以市中级法院审结的12件重大毒品案件为例,有8件毒品数量在千克以上,数量最大的近五万克。综合分析,主要原因是毒品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导致犯罪利润极高,很多犯罪分子铤而走险;运输业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媒体的畅通发达,也使得毒品交易活动更加便利,远距离的毒品交易更加频繁;另外,吸毒人员数量不断增多、毒品需求增长较快,吸毒人员戒断率低、复吸率高,也是毒品犯罪高发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在2017年两级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罪名集中在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4个类型。

  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镇江全市两级法院扎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审结的毒品案件中,有6人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6人判处无期徒刑。镇江法院充分发挥财产刑、罚金刑的惩戒力度,依法追缴犯罪分子的违法所得。除法定情形外,对毒品犯罪分子一律判处实刑和财产刑。此外,镇江法院还坚持案件质量生命线不含糊,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动摇,坚持禁毒综合治理不停歇,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和氛围。

  发布会前,市中院刑一庭还开庭审理了一起毒品犯罪案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