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首批30辆“共享轮椅”落户江大附院,患者手机扫一扫即可使用
2018-06-25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共享单车”热度犹在,“共享轮椅”也开始在我市亮相。昨天,市区首批30辆“共享轮椅”在江大附院正式投入使用。患者使用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借还手续,前两小时免费,第三小时起开始收费,当天不限使用次数。

  以往在医院借还轮椅的手续比较繁琐,使用过程中存在多头管理,患者借用完不及时归还,轮椅利用率偏低等情况。此外,轮椅无法24小时随借随用,取用需登记交纳保证金、抵押身份证,不够方便。此外,由于有的借用患者不够爱护,还时常会出现损坏或遗失情况。

  江大附院作为市区首家引入“健康中国共享轮椅公共服务项目”的医院,首批在门诊共计投放18辆共享轮椅,外科大楼、内科大楼各6辆,患者在就诊、住院、检查过程中都可以轻松使用共享轮椅出行,有效改善了医院轮椅紧缺的现状,也为患者带来了切实的便利。此外,院方考虑到部分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不能熟练使用手机,门急诊仍将保留部分人工租借轮椅,患者可以在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交押金或押有效证件的方式进行租借。

  昨天,30辆“共享轮椅”全部安装完毕,也吸引了患者的关注。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共享轮椅点都有二维码和租赁、归还须知,不会操作的市民也不用发愁,医院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在一旁指导使用。按规定,2小时内免费使用,超过2个小时之后,每10分钟缴纳1元,每天最高收费50元。

  陪伴父亲办理住院手续的汪先生首次尝试了共享轮椅,汪先生说:“父亲80多岁了,有轮椅推送方便很多,我们去内科大楼办完住院手续后,旁边就设有轮椅归还点,将折叠好的轮椅锁扣对准插口,听到滴滴两声,就表示归还到位了,押金也是秒退到账,十分方便”。

  “共享轮椅是医院实现智慧医疗落地的举措之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医院将信息化融入到医疗服务体系中,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江大附院副院长吕剑平说,作为全省十家之一、全市首家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医院,江大附院实现了医疗服务信息的外联内通,该院以“互联网+”为手段,通过不断扩展医疗服务内容、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移动支付、就诊提醒、结果查询、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并大力开展互联网远程会诊及远程健康管理等,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除了“共享轮椅”,江大附院还将继续探索为广大患者提供其他共享式医疗设备的可行性。今年,该院还将自行设计门诊患者流量分析系统、危急症婴幼儿区域化救治系统,并积极创建省心脑血管疾病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和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孙卉 杨泠 杨光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