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徒两家公司遭严查 环评手续不全+环境污染严重
2018-06-25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本月13日晚,丹徒区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镇江索达联轴器公司铸造车间排放白烟,有刺鼻气味;近期新建的车间粉尘污染;热处理车间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气味刺鼻;废水、废液直接排放到雨水管网;用于发黑处理工序的酸雨直接排放到雨水管网;喷漆废气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外环境。第二天,该局立即派环境监察人员赶到该厂进行调查。本月21日,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上述举报部分属实,环保部门已责令其停业整治。

  据正在现场督查工作的丹徒区环保局信访科科长施明介绍,索达公司建厂初期是按照有关规定经过了环保部门的环评审批及验收工作的。但是,在此次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在这之后已将生产设备和工艺都进行了“更新”。按照环保部门相关规定,当生产设备和工艺发生重大变化时,必须重新进行环评,但公司并未申报,也未取得相关手续。同时,2015年,该公司还将部分厂房租赁给镇江新航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从事铝合金铸件的加工。这家公司不仅没有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而且铝合金铸件生产在铸造工艺中重复使用和长期存放蜡时会产生气味,铝合金铸件在切割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量的粉尘污染。此外,索达公司热处理车间含氨废气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气味刺鼻;厂区的废水、废液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雨水管网;该公司发黑工序原是委托外厂加工,但该公司从2013年10月份开始私自建设发黑着色车间,且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也未建设配套的环保设施。不过,举报中提到的喷漆废气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外环境问题,则不属实。经检查,该公司内并无喷漆车间,生产出的联轴器的喷漆作业由外协单位承担。

  对于上述问题,索达公司总经理王舒然坦承,确实存在废气排放不太好和固废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公司将积极配合按环保规范立即进行整改,直到达到环保要求后再恢复生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镇江新航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存在的环保手续不全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丹徒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在未完善环保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同时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对于镇江索达联轴器有限公司涉嫌环保违法问题,丹徒区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已将该公司的发黑车间进行查封(查封电表等),并要求其对槽内的酸碱盐必须妥善安全保管,尽快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对该公司生活及生产管理废水未有效收集即直接排入雨水管网的违法行为,则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并立案查处。同时,责令该公司限期对固废堆场进行整治,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固废堆场及危废仓库,并对该公司固废管理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丹徒区环保局信访科科长施明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对上述两家公司废气排放、废水排放、雨水口及废酸、废碱、氨水处理处置情况等进行跟踪监测,并对周边土壤、水体进行检测,并根据监测、检查结果依法进行处理。(阙薇 姜木金 张凤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