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推进市区扬尘整治工作 全力打好城市蓝天保卫战
2018-06-2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从现在开始,3天内市区所有工地裸土要覆盖到位;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停工进行整顿。20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市区扬尘整治工作推进会,对扬尘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力打好城市蓝天保卫战,下大力气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对市民百姓的庄严承诺。

  蓝天白云,民之所愿,民之所需。近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作出部署。昨天的会议通报,目前市区扬尘整治压力十分巨大、形势不容乐观、整改迫在眉睫。16日-18日,市住建局对市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共计督查98个标段工程,现场发现有5个标段工程现场未整改到位,仍在继续施工。另有6个申请复工的项目全部不达标,不予复工。现场督查发现还存在施工现场冲洗设施设置使用不到位,车辆带泥上路;施工现场长期闲置的裸土未覆盖或覆盖不全;工地内施工道路未硬化到位或保洁不及时,积尘严重,且未建立洒水清扫制度或雾化降尘措施;对黄沙、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未严密遮盖或存放库房内等等问题。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强化强化再强化,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全力以赴,坚持一工地一档案一方案,坚持一个工地一套班子,坚持日查与夜查相结合、条块联动会办制度,将扬尘整治到位,还市民百姓一个美丽的蓝天白云。

  整治目标明确明确再明确,明确责任,按照“属地为主、部门监管、条块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属地政府、管委会是扬尘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开发企业督促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范围,主要是全市范围内的收储地块、道路交通、铁路建设工地、水利工程、渣土运输工地、城市道路扬尘、渣土运输上路车辆、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拆迁工地等;明确标准,全面推行文明施工、绿色施工,严格执行施工工地“五达标一公示”(“围墙、硬化、覆盖、保洁、冲洗”五项达标,所有在建工地设立扬尘防治公示牌),确保做到“六个100%”(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裸地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严禁各类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明确分工,市住建局、丹徒区政府、镇江新区管委会分别负责市区、各自辖区内拆迁工地、未备案登记的零星工地、零散堆场扬尘污染和车辆尾气整治工作,市国土、交通运输、水利、城管、公安、环保等部门负责各自条线范围内的工地扬尘污染和车辆尾气整治工作。

  工作任务落实落实再落实,对市区范围内的所有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六个100%”等要求进行逐一过堂验收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将无限期停工;将安装自动冲洗设施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作为考评的加分项,对整改不力或拒不停工整改的工地采取联合惩戒;针对管控不力、扬尘问题复发率较高的建筑工地,各职能单位、部门组织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

  副市长胡宗元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方良龙 陈生)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