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高温易诱发安全事故
2018-06-19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夏季高温炎热,多雷雨天气,使用家电要格外注意,比如不要将家电放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或不利于散热的阴暗角落……”日前,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广场咨询活动,安监局等20家相关单位在现场接受市民咨询,建筑施工等领域以及日常用电用气、毕业季旅游所涉及的安全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小型建筑施工安全不容忽视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入事故多发期。”市安监局局长徐志刚介绍,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非煤矿山、金属冶金等行业领域都是重点监管的对象。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专项整治,持续加大了执法处罚力。

  夏季高温容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必须紧绷安全生产这个弦。不过,安监局规科处处长王钊表示,在上述被重点监管的行业领域中,也有容易被忽视的“细微之处”,“以建筑施工为例,可能大家更为关注的是大型的在建工地,大项目的施工现场,但是事实上,从周边城市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来看,一些安全问题就发生在一些企业内部的小型建筑施工,可见,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细、抓小。”

  因此,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我市将小型建筑工地也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实现“全覆盖、零容忍”。

  高温环境作业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高温工作环境下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容易爆发,劳动者情绪也容易受高温影响,从而导致电气、车辆、高温中暑等事故易发。

  以电气事故为例,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户外高温作业中,风扇、散热器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高热条件下电缆绝缘皮易损坏造成短路甚至触电等,极容易发生短路烧毁电机、人员触电等安全事故。

  安监部门提醒,相关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在实施夏季高温室外作业时,首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加强教育培训,督促从业人员按章操作,同时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力度与频次,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此外,还需要加强特种设备和线路的检修、维护,严格特种作业管理,以及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

  毕业季旅游出行拒绝“套路”

  高考刚落下帷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很多毕业生假期生活的“标配”。如何保障出游安全也是市民较为关心的话题。对此,咨询活动中,市旅委发出了“旅游安全温馨小提示”。

  提示中强调,“出游时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名录可以登录镇江市旅游委网站查找,要拒绝不合理低价旅游诱惑,外出旅游不要参加价格明显不合理的旅游团;出行不乘坐‘黑车’,住宿时不住‘黑店’”。

  此外,市民在参加跳伞、攀岩、蹦极等高风险活动前,应评估自身的身体状况,慎重选择,并仔细阅读活动说明或景区提示,遵守活动项目中有关保障人身安全的措施及规定。(朱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