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80后创作执导网络大电影《双世白蛇》
2018-06-19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5月25日,一部由我市几名80后创作执导拍摄,将洪荒神话与白蛇传结合的古装玄幻喜剧网络电影《双世白蛇》在爱奇艺独家播映,首映当天点击量就突破百万。截至目前,点击量已破千万。日前,记者采访了该片的导演秦凯和编剧王景,听他们谈谈拍电影的甜酸苦辣。

  影片中有不少镇江元素

  网络电影《双世白蛇》由镇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镇江新光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镇江恒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镇江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镇江新光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的导演、制片人、总策划、编剧、摄影、美术、艺术总监等均为镇江本土人士。在影片中,观众可以看到许多熟悉的镇江元素——宝华山千华古村、南山、大学科技园等,全片以千华古村取景为主。

  《双世白蛇》的情节立足于传统神话题材,情节反套路,人设萌逗趣,以多变的视角和新鲜的元素演绎传统文化。且第一次把神话中的白蛇和女娲相结合,在传统故事中加入网络信息,在古典和经典中加上创新元素,通过网络语言传达中国古典故事。

  出生于1987年的导演秦凯与出生于1988年的制片人、编剧王景都曾有过创作拍摄短片、宣传片和微电影的经历。2016年底,秦凯关注到网络电影点击率不错,特别是玄幻剧比较受欢迎,当时就萌生了想拍电影的想法。在一次聚会交流中,秦凯和王景一拍即合。

  王景原定的剧本名字叫《寻龙诀》,以玄幻穿越为基调,前后共写了5个脚本,仍觉得不太满意。于是,他们将想拍电影的想法汇报给市文联和市影视家协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后,认为可以把镇江元素——白蛇加进去。王景说:“当时一下子觉得打开了思路,剧本既体现了本土文化,又多了亮点。”仅一个月的时间,她就完成了剧本。

  一天之内选齐六大主角

  剧本有了,紧接着就要寻找资金,建立剧组。从没拍过电影的他们初始预算为50万元,后来发现远远不够,电影最终投资共200多万元,这对于几个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笔巨款,他们有的抵押了房子,有的跟亲朋好友借钱。让秦凯感动的是,他本来打给未婚妻用于筹备婚礼和买钻戒的20万元,被未婚妻退了回来,“你现在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钻戒可以等以后挣了钱再买。”

  剧组成立后,首先要挑选演员。镇江没有专业演员,秦凯打听到,需要招聘演员的剧组通常会到北京一家酒店租间房子,挂上剧组名称和选角要求,就会有演员前来应试。“挑选演员非常顺利,一天就把6大主角全部挑好。”秦凯说,“虽然部分演员经验不丰富,但很符合角色设定,颜值也比较满意。”电影放映后,有影迷评价,作为网络电影,演员的颜值很棒。

  因为预算有限,拍摄要赶进度,电影从2017年6月8日开拍,一共只拍了15天,其中拍了13个通宵的夜戏。王景说,“每天最怕听到的就是鸡叫声,鸡一叫意味着天要亮了,戏就拍不起来了。”她笑言,这也是网络大电影与院线电影的区别,“拍电影有觉睡,拍网络电影没觉睡。”全剧组每天最多时120多人,最少也有近80人,多拍一天,就意味着要多付一天的费用。

  导演秦凯常常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有几天累得在房间床上睡着了敲门都醒不了,剧组工作人员只得撬开房门才把他叫起来。

  电影拍完看了300多遍

  电影画面风光的背后是拍摄的辛苦,除了要熬夜拍戏,还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电影开始拍摄时,王景的宝宝才一岁多,只能放在外婆家,整整三个月她没见过孩子,跟孩子视频时忍不住哭了。

  由于拍摄时经验不足,有个场景需要的荷花灯道具开始只买了100多个,后来导演认为不够,需要补拍,淘宝上购买邮寄到达需要两三天时间,剧组只好开车去上海的商场购买了1000个。

  电影的特技镜头是演员预先在绿布棚里拍好,再通过电脑合成的。搭绿棚拍摄虚拟场景的场地是租借的,剧组买了1000多米的绿布搭成绿棚,没想到开拍前,对方突然提出要临时收回场地,并需要拆除绿布。王景说:“当时我就崩溃了,这戏没法拍了。”所幸经过协商,得到对方的支持,圆满解决了问题。

  画面拍好剪辑完,还有后期的特效制作。剧组找到北京一家为《大将军司马懿》、《芈月传》等电视剧制作后期的公司,第一遍效果出来,秦凯不满意,自己带着素材跑到北京待了一个月,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过,才有了现在的特技效果。

  电影拍完了,要一遍遍看效果,王景称自己一共看了300多遍,首映时已经不想再看了。

  也曾有人对他们孤注一掷的行为表示质疑,甚至有人直接问秦凯,“失败了怎么办?”秦凯回答:“没想那么多,先去干,不干怎么知道行不行。”

  上映一周即收回成本

  据了解,这部剧情偏年轻人口味的古装玄幻电影上映仅一周时间,已收回成本。第一天在爱奇艺上映,点击量达到100多万次,全网排名第二,分账20多万元。第二天点击量达到近400万次,全网排名第一。

  回看电影,他们都说,“有很多遗憾。再给一次机会,会拍得更好。”秦凯给自己仅打出了及格分,“导演技巧、场景布置、人物造型等等方面经验不足,加上预算不够,做得不够精细。很多时候拍得太赶,跟时间赛跑,给自己再来一遍的时间很少。”他觉得最难的,是琢磨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呈现出来。

  本片艺术总监赵健参与了全片的拍摄制作,并感动于几个年轻人对电影的执著,他认为该片“题材不错,脑洞开得也够大,颠覆传统的电影剧情有看头”。他表示,市场才是检验电影最大的标准,网络电影往正规化、市场化发展,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镇江电影市场有潜力。

  秦凯说,通过这部电影的拍摄,他学习了电影到底该如何拍摄。他认为,一部好电影首先要有好故事,第二要精耕细作,第三是要有成熟的宣传发行。未来,他希望能够拍摄更好的、更有价值的作品。(马彦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