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镇江段全封航 220千伏五峰山跨江线路启动升高改造
2018-06-14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今天上午,为服务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已有51年历史的镇江220千伏五峰山跨江线路正式启动升高改造施工。“今天开展的是改造的第一步,旧线拆除工作。为确保安全,此次拆除作业对长江镇江段采取全封航操作,这也是长江江苏段罕见的全封航施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运检部主任陈晟介绍。

  五峰山跨江线路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长江主航道,始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国家最早的一批跨江输电干线,也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220千伏输电通道。五峰山跨江线路设计允许的最高船桅高度为37.46米,到今天已不能满足长江5万吨级海轮通航净空50米的要求。为此,国网江苏电力决定对现有跨江线路进行拆除,并对原地升高改造。改造的结束,也标志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净空障碍被全部消除。

  五峰山跨江线路升高改造共分为旧线拆除、旧塔爆破、新塔基础施工、组塔及架线施工五个阶段。此前,该线路承担的送电任务,已经转由相邻线路输送,以确保施工不会对省内供电造成影响。

  据介绍,本次旧线拆除施工计划从6月14日到24日,隔天开展一次。为确保拆线工作顺利进行,国网江苏电力组织线路施工单位及省市海事部门专家多次论证,最终确定采取长江镇江段全封航方案,每次封航4小时,共计封航6次拆除全部6相线路。

  根据方案,为了保障长江有序封航,江苏海事部门在长江共设置11道拦截线,于施工前4小时实施拦截,核心区上下于施工前1小时禁航。同时,海事部门出动9艘海巡艇、7艘应急拖轮和7艘维护艇,及时疏导滞留船舶。预计每次施工,上下游近200公里水域将各有约500艘船舶滞留。

  线路拆除过程中,国网江苏电力共出动6条1000吨驳船,自北向南纵向铺开。同时,出动2条动力驳船和1艘应急指挥船作为辅助。当天11时50分,施工人员在两岸跨越塔同时操作,利用机械装置将长988米,重4吨的旧导线缓缓降落至6艘江面驳船中。随后,驳船中的施工人员将旧导线开断,通过收线场牵张一体机回收到岸上。

  “此次施工难度在于6条驳船相对位置的固定,确保旧线准确落到每条驳船预定区域,由于旧线拆除施工水域最大水深达50米,驳船抛锚难以准确定位。”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现场总指挥陈根华说。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每条驳船上配备一台差分GPS设备和红外测距仪进行定位,两岸还设置明显标志物进行目测校准。

  此次旧线拆除结束后,国网江苏电力将在7月初进行两岸烟囱塔的爆破,随后在原址建设新的长江跨越输电工程,整体工程预计12月竣工。“新的跨越工程将采用输送容量更大的导线,输电能力较原来提升3倍以上,能够更好的满足长江南岸供电需求。”陈晟介绍说。(马龙鹏万新云徐仲征)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