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稻虾共作”每亩增收逾千元
2018-06-14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秋收收成好不好,关键看夏种如何忙!日前,记者在全市水稻栽插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推进会上看到,我市各地因地制宜实施轮作休耕,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一些水稻高效种植新模式令人眼睛一亮。

  在丹阳访仙镇草稻村,一大片轮作休耕农田今年将继续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稻田面积300亩,其中“稻虾共作”180亩、“稻鸭共作”120亩。

  种粮大户刘程平说,原来这几百亩田只种普通水稻,经济效益有限,去年开始稻虾套养,实施下来效益还不错,特别是“稻虾共作”一块,比传统的稻麦生产每亩增加1000元以上的收入。

  见到了较好效益,刘程平今年夏种期间下决心,走由单纯种水稻向综合种养模式转型的路子。“今年3月中旬,我放养自己留下的龙虾苗,到小秧插下去后个把月就可以收了,每亩产量预计达到50公斤,小的是15元一斤,大的是35元一斤,预计将供不应求。”他还说,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后,水稻基本上不会减产,又因为轮作休耕的农田,冬季休耕培肥,等于增施有机肥,种出来的稻米品质还高。

  他表示,今年还将尝试“芡实+龙虾”的套养模式,如果这种新模式尝试成功的话,“每亩效益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亩效益达到3000元左右。”

  在访仙镇,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共有4个,面积推广到1000亩左右。镇农服中心主任侯新华表示,这些新模式新技术处于摸索阶段,例如,“稻虾共作”在龙虾病害防治这方面难以控制。丹阳作为江苏省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2017年推广“稻鸭共作”可获200-300元/亩的补贴,“稻虾共作”可获得600元/亩补贴。今年,全省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丹阳、句容两地的经营主体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仍将享有补贴政策。

  “嘉贤米业”是我市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也是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基地。在这家公司开发的连片水稻田里,当天下午田间奔驰着两部拖拉机,一部破土,一部平整地块。公司负责人谢桐洲介绍,这是一片轮作休耕的绿色稻田,去年秋季种下耐瘠薄的苕子,今年春季测产最低的田块4800斤/亩,最高的产量可达7600斤/亩。“目前,所有的苕子都用拖拉机打碎后翻下泥土,作为有机绿肥,然后将继续对这片粮田推广‘稻鸭共作’模式,从而实现绿色高效的生产目标。”

  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将引领全市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记者从市农技推广站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优质食味稻米品种种植,去年覆盖率达到40%以上。大力推广农机与农艺融合,硬盘育秧技术、水稻栽插、施肥、除草一体化技术等一批农机农艺融合的轻简节本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同时稳步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截至去年,全市“稻虾共作”、“稻渔共作”、“稻鸭共作”、“绿肥-有机稻”等高效种植模式推广面积近2万亩。此外,为了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我市因地制宜实施轮作休耕,积极推广水稻清洁生产技术、植保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缓释肥施用技术,有效控制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从而引领绿色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干光磊 袁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