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海绵工程“自查提标”行动已覆盖20个小区
2018-06-12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今年是我市被列为海绵城市全国试点的收官之年。年初起,镇江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启动“海绵项目回头看”自查提标行动,到目前已覆盖20个小区。昨天,记者随工作人员到多个小区现场察看海绵工程效果。

  三茅宫新村北花苑是一个“微型”小区,只有4幢居民楼。由于地势低洼,海绵改造前一下雨就积水。海绵改造后,小区内部道路低点增设了雨水篦子,楼幢宅前道路也换成了透水铺装。

  海绵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光大海绵城市发展(镇江)有限公司赵潇鹏告诉记者,工程结束后,经过小区居民的亲身体验,再加上今年四五月的几场雨水考验,他们发现有几处雨水篦子周边并无积水。经过与居民的协商,近日工程人员将部分雨水篦子换为岗哨井。此外,有几块透水铺装路面被汽车压得凹陷,影响居民通行,今年一并进行了局部翻新。

  据介绍,虽然每个海绵小区开工前都作了可研规划,同时结合居民提供的积水问题现状,经反复论证后方可施工。然而,小区微环境受居民生活状态会有变化,排水系统也会跟着发生改变,因此海绵工程竣工后并不能承诺“包治百病”,一定会在每一场雨后暴露出一些瑕疵。

  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今年,江滨新村二区、华润新村、润江家园、三茅宫馨兰苑、三茅宫新村一区1-16#楼、嘉新生活小区、运粮河花园、置业新村等20个小区被纳入“海绵项目回头看” 自查提标行动。目前,工程人员还在继续修补细节。

  在春色江南馨兰苑、嘉新生活小区、运粮河花园等小区,记者发现了不少海绵瑕疵的共性——雨水花园被人为破坏,种上了其他花草或是蔬菜,甚至成为晾晒场。昨天下午,在嘉新生活小区,70多岁的马阿姨正在楼幢前的雨水花园收拾床单衣物。谈到海绵改造,她表示,以前下雨时因为排水系统不畅,楼幢前化粪池漫溢,路面上全是粪水。海绵改造后楼前再也不积水了,真是挺好的。然而,记者问她楼上阳台也可晒衣物,为什么要把晾衣绳牵到雨水花园里,踩坏了植物,她说大家都这么晒也就“随大流”了。

  去年8月1日起施行的《镇江市海绵城市管理办法》,特别提到海绵城市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在三个月内向管养单位办理移交手续。同时,老旧小区改造的海绵城市项目应实施周期性功能养护。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人士呼吁,海绵小区居民更应从自身做起,爱惜身边的海绵设施,让海绵真正发挥最大的功效。(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