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220kV五峰山大跨越过江电缆12日起开拆 辉煌55年即将落幕
2018-06-09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镇江220kV五峰山大跨越(过江电缆)拆除旧线工程, 8日通过镇江海事行政许可,即将在6月12日投入施工。记者从海事部门获悉,这是目前国内第二条跨越长江电力线拆除工程。工程施工期间海事部门将在施工水域上、下游长接近200km范围内设置安全防护区,施工核心区域禁止船舶通行。

  据介绍,江苏镇江220kV五峰山大跨越建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苏南、苏中电网重要的联络通道,也是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主要供电电源。220kV五峰山大跨越导线采用单分裂GLGJJ-38/19加强型钢芯铝包钢绞线,双回路架设。当时设计的最高船桅高度为37.46m,其中北岸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岸位于镇江新区,跨越型式采用北锚-北跨-南跨-南锚的独立耐张段设计,主跨档长度为1289m。

  而随着长江航运的快速发展,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要求5万吨级通航海轮航道通航净高必须满足50m要求。但是,五峰山大跨越通航净高为最高通航水位以上37.46m,通航净高不足已成为长江航道上的瓶颈。

  为此,大型船舶上行时只能在海事部门引导下走下行通道逆行,危险重重。为发挥深水航道效益,保障大型船舶通航安全,五峰山大跨越需在2018年汛期前进行拆除作业。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拆除工程6月12日施工,是继湖北武汉220kV徐巡一二回线拆除后,国内第二条跨越长江电力线拆除工程。相比前者这次施工客观条件差,施工难度更大。长江渐入丰水期,江水流速快;下游航运发达,通航船只密集;地处长江“喉咙口”,驳船保持相对位置难。

  镇江海事指挥中心孙新宇告诉记者:“施工封航每天持续4个小时,需要连续进行6天,时间长、次数多、范围广,为长江上绝无仅有。”上游自南京的长江#121浮开始,一直到下游泰州水域的长江#80浮,共设置11道拦截线,远点于施工前4小时实施拦截,核心区上下于施工前1小时禁航。

  曾经造福江苏人民,照亮镇江高桥的江苏镇江220kV五峰山大跨越终将走进历史,取代它的将会是更高、更科学的电网布局。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通讯员 刘玉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